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审办法公示

发表于:2016-12-10     来源:国家能源局

索比光伏网讯:为落实《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和国务院第138次常务会议的部署,有效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推动能源领域结构性改革,国家能源局以《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科技[2016]200号)公开组织申报“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为保障示范项目的顺利进行,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拟定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评审办法》,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12月9日至12月16日。

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可对公示内容提出书面异议。异议材料应注明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应对异议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对匿名或无具体事实依据的异议,以及涉及自身利益的不正当要求,不予受理。

联系方式:

010-88656858 010-88656085

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

2016年12月9日

“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

示范项目评审办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各有关中央企业及相关单位:

为落实《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国能科技[2016]20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障示范项目的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办法组织开展示范项目申请报告的评审工作。

一、评审原则

示范项目评审以创新性、代表性、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为依据,具体如下:

示范项目的创新性。示范项目在技术手段、运营机制、商业模式等方面应具备一定的创新特征,可以起到产业示范引领作用。

示范项目的代表性。示范项目具备能源互联网产业的示范意义,可复制、可推广。

示范项目的必要性。示范项目应满足《通知》的要求,具备能源互联网的典型特征,符合能源互联网的建设目的。示范项目应符合《指导意见》的要求,能够在2018年底之前基本建设完成。

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示范项目应具备相应的实施基础、技术条件、政策环境;技术方案、商业模式、示范内容可落地、可操作。

示范项目的经济性。示范项目应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财务指标,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特征,项目相关各方的投资计划应清晰可信。

二、评审方法

由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单位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在国家能源局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评审的组织工作。评审专家根据我局专家库在随机抽取的基础上产生,与参评项目有利益关系的评审专家对项目的评审实行回避制度。

评审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预备

请所有项目申请单位在12月17日前提交项目概要PPT、不多于3000字的文字解释材料,以及不超过8分钟的音频解释材料(可采用嵌入PPT的方式)到指定电子邮箱地址(eiri@tsinghua.edu.cn)。PPT及文字材料,必须严格按照附件提供的模板制作。未按要求及时提供PPT及文字、音频材料的项目申请,将取消下一阶段评审资格。

(二)初评

对所有示范项目申请材料进行分类、汇总,12月20日前,组织召开闭门评审会。针对项目分类,将专家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个专家小组的人数为单数,不少于五名。各专家小组从创新性、代表性、必要性、可行性、经济性五大方面,对相应类别所有通过资格审核的项目申请进行分级评价与排序,并填写评审意见。评分表见附件。项目申请的得分,取专家组专家评分的平均分。

汇总、整理专家初评结果,经由我局确定每个分类的示范项目申请进入终评的个数和名单,通知相应申报单位准备答辩。

(三)终评

12月31日前,组织召开闭门答辩会,从专家库抽取七名(含)以上专家(专家数量为单数),形成答辩委员会,对所有进入终评的项目申请进行质询、答辩,形成终评意见并上报我局。

三、评审核准

我局对终评意见进行核准,根据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战略布局,确定通过评审的示范项目,并给出批复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1.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申请概要PPT模板

2.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申请解释文字模板

3.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申请评分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