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曾鸣: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度解读

发表于:2016-12-09    

12月9日,在电力行业高端专家智库建设启动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研讨上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对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做出了解读。曾鸣教授认为,电力“十三五”规划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电力规划。规划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凸显了多元化的能源利用和清洁发电就地消纳两个亮点;涵盖“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六个目标;涉及“电源发展、系统调峰、电网发展、电力消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体制改革”七个领域的十八个任务;电力系统发展的多能互补、绿色、清洁、高效始终贯穿于整个规划之中,产业升级转型也将紧紧围绕这些落脚点持续开展,企业也必将按照电力行业发展方向进行技术创新和升级。

以下为曾鸣教授演讲内容:

一、电力工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取得系列发展成就、存在系列问题的同时、“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挑战。

供应宽松常态化,经济增速与发电装机投产增速不匹配;

电源结构清洁化,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

电力系统智能化,系统运行灵活性和智能化要求不断提高;

电力发展国际化,“一带一路”等国际化工程逐步推进;

体制机制市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开始发挥。

同时,能源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也将为“十三五”期间电力工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个贯彻: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系列全会的基本精神;两个落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发展战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三个加强: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六个着力:着力调整电力结构、着力优化电源布局、着力升级配电网、着力增强系统调节能力、着力提高电力系统效率、着力推进机制改革和体制创新。

坚持六个发展基本原则: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清洁低碳、绿色发展、优化布局、安全发展、智能高效、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保障民生、共享发展

三、《规划》的核心内容

在以上发展基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的指导下,《规划》的核心内容可概括为:

一条主线:以绿色发展为主线。

两个亮点:一是发展多元化能源利用,开展试点示范;二是发展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分布式发电,促进就地消纳。

六个目标:涵盖“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六个方面。

十八个任务:涉及“电源发展、系统调峰、电网发展、电力消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体制改革”七个领域。

四、《规划》的“一条主线”

《规划》围绕绿色发展主线进行“十三五”电力工业的发展布局,力争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的目标,将清洁能源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电力和煤电等化石能源的清洁转型。“十三五”期间,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和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已经成为电力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