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最适合工商业屋顶的光伏运维方式有哪些?成本是多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12-09 00:10:18

随着分布式光伏快速转入市场,屋顶作为分布式发展的必求资源,已经愈加紧张,除了家庭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屋顶光伏也是一大热点。

分布式屋顶光伏发展至今,技术已然趋于成熟,后期维护对电站的发电效率至关重要。屋顶光伏电站的后期维护方法有很多种,家庭屋顶光伏因为其面积较小,安装和运维比较简单,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工商业屋顶的光伏电站比家用屋顶的运维方式要多样。

屋顶光伏电站日常清洗维护

家庭屋顶光伏面积比较小,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建议下进行清洗操作,保持光伏组件和支架的清洁和安全,对电站受益良多。

光伏组件表面应保持清洁,可以使用干燥或潮湿的柔软洁净的布料擦拭光伏组件,严禁使用腐蚀性溶剂或用硬物擦拭光伏组件,另外不宜使用与组件温差较大的液体清洗组件。

光伏组件清洗方式主要有三种,人工清洁、高压水枪清洗以及专业设备清洗。

a.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清洗方式就是人工清洗。人工清洗费用比较低,适用于面积比较小的屋顶。但是人员不易管理,清洁效果差,如果不是专业人员很容易对组件玻璃有磨损,影响透光率和寿命。

人工清洗的方式比较适合小型的屋顶光伏。


b. 高压水枪清洗,高压水枪清洗清洗效果好,但是用水量较大,1MW用水量约为十吨,另外如果水枪压力过大,会容易造成组件隐裂。


c.专业设备清洗,专业设备清洗用水量较小;清洗速度快、效果好,但是比较适用于组件前后间距教宽的场地,由于随车车辆的非直线运动,组件受到的压力大小不均,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支架的维护要保证所有螺栓、支架连接应牢固可靠;支架表面的防腐涂层,不应出现开裂和脱落现象,否则应及时补刷。

每年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应对接地系统进行检查,主要检查连接处是否坚固、接触是否良好。

适合工商业屋顶的运维方式

家庭屋顶光伏电站一般采用人工清洗即可,工商业屋顶光伏面积大的话就会有成本考虑在内,电池板的清理工作或采用外包或自行两种清理方式均可。

天合光能负责工商业屋顶的运维人员告诉Solarbe小编三种比较适合工商业光伏屋顶的运维方式,定人定点运维、区域集中运维以及远程集控运维。

1.定人定点运维是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定时定点对电站进行巡查检修,其优点是发现问题后能及时应对。但是这种运维模式的成本高,人工工作量大,潜在问题难以发现,目前很多小型运维公司采用的方式。

2.区域集中运维,是以多个相对集中电站划定区域,组建一个运维中心,各电站派一人值守,以应对突发事件,其他运维成员计划性巡回检修。这种运维方式的优势是成本低,批量性工作处理能力强。但应对突发事件略差,潜在问题难以发现,目前很多中小型运维公司采用的方式。

3.远程集控运维,是一种比较智能化的运维方式,以远程监控平台为中心,监控电站核心环节,做到事前预判,分析风险,达到电站稳定健康运行。远程集控运维对电站的预判能力强,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人工检查不到的问题。(缺点是前期投资资金相对大一些)

以天合光能承建的山东荣成市崂山工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该项目分3个厂区建设共11.37MW,投资9440万元。采用了远程集控运维和区域集中运维相结合的模式,这种多类型融合运用的运维模式既能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掌控整个电站的状态。

在该项目的运维中,天合还运用了专门的运维检修通道,可以防滑,防摔,保障了光伏电站设备人身的安全,作为荣成单体最大的分布式项目,为后续荣成地区分布式项目提供了可靠地运维经验。



荣成市崂山工业园11.37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细节图

根据Solarbe小编了解,集中运维和远程监控运维这种双运维模式在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中的运用十分广泛。

阳光电源承建的安徽合肥物流有限公司的屋顶光伏也采用了现场巡检+远程监控的运维模式。该项目依托合肥安得物流园区约85000平方米优质屋顶资源,总装机容量达7500千瓦,每年可发电约750万度。

通过双运维模式能极大的保证电站的发电量和收益。

屋顶光伏项目运维成本估算

一般来说,光伏电站运维费用包含有电站折旧费、还贷费用、劳保费用,人工费用(包括管理人员费用、清洁人员费用)、日常维护费用、备用设备的费用以及设备维修费用等在内。

Solarbe小编从天合运维人员那了解到,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运维成本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是指年度必须发生的一些费用,如:预防性试验,人工等。变动成本是指备品备件费用,组件清洗费用等。

山东荣成崂山工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运维成本占电站年产值的3%--6%左右。

安得物流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前3年的成本很低,主要是人工费,总的成本一般都预估为投资额的1%作为一年的运维费用。


合肥安得物流有限公司屋顶光伏电站近景俯视图

由此可见,根据工商业屋顶光伏的面积来算,运维的成本一般不超过年收益的6%,占比很小。

运维注意事项

1.电池板的清洗频率要保证,具体情况根据电池板表面清洁程度确定。

2.运营维护要勤跟踪,巡检不要走过场,监控后台各方阵数据巡检,一小时不能低于一次,跟踪数据是否有较大变化。

3.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根除,方阵巡检一天不能少于一次(特别在中午辐照度比较高时、重点观察逆变器及室内温度、保证良好的散热),要保证发电效率的出勤率高,

4.保证有一定数量备品备件、易损件等小元器件,确保一旦出问题后能及时更换而不影响发电效率。

运维不仅只限于电站的运营、维护,最重要的是在保证电站业主的正常收益,高效的运维能够使电站的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最适合工商业屋顶的光伏运维方式有哪些?成本是多少?

最适合工商业屋顶的光伏运维方式有哪些?成本是多少?

随着分布式光伏快速转入市场,屋顶作为分布式发展的必求资源,已经愈加紧张,除了家庭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屋顶光伏也是一大热点。分布式屋顶光伏发展至今,技术已然趋于成熟,后期维护对电站的发电效率至关重要。屋顶

工业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运维
2016-12-09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阳光普照,每一缕光线都蕴藏着无尽的绿色能源潜力。那么,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分布式光伏资源的量级究竟有多少?它们又能否为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广

分布式光伏资源农村分布式光伏
2024-03-27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0月18日,南网能源光伏项目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招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南网能源
2022-10-18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10月14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委托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框架招标项目涉及云南省、其他省份多个县域的工业园区、政府、学校、医院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包括充电桩等相关能源项目。预计2022 年~2023年投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国家电投
2022-10-16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国家电投贵州金元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

7月12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四批(新能源)集中招标,招标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黔西南新能源公司牛头坡等8个光伏电站光伏组件清洗服务项目的规模达到390.7838MW。

国家电投光伏电站运维光伏招标
2022-07-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最适合工商业屋顶的光伏运维方式有哪些?成本是多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