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邗江60户低收入农户安装“屋顶电站”光伏发电脱贫

发表于:2016-12-08 13:48: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这光伏发电就是好,装在房顶上晒一晒太阳就能发电,这电如果自家用不完,还能卖给供电公司赚钱!”2日下午,邗江区公道镇湖滨村王桥组低收入农户王恩桃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顺着王恩桃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王恩桃家屋顶上,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板在太阳的辉映下,闪耀出光芒,形成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蓝”。当天公道镇“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仪式在王恩桃家门口举行,包括王恩桃在内的公道镇60户低收入农户的“屋顶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屋顶电站”带动每户每年增收3500元

王恩桃今年58岁,因中风丧失劳动能力,老婆在外打工,儿子在外上学,家庭经济状况拮据。当天,工作人员接通线路正式并网时,王恩桃家中新安装的电表显示屏上的数字开始跳动,王恩桃和村民们见此情形都很激动:“只要有太阳,就能发电,发电卖给国家我们天天就有收入,相当于政府给我们开了一个小银行,解决了我们家庭的实际困难,使我们能长期受益。”

数据显示,邗江区新一轮脱贫致富工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共542户、1460人,针对低收入农户大多因病、因残或缺乏劳动能力致贫的实际,邗江研究出台资金扶持政策,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安装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屋顶电站”。

以公道镇为例,推进“屋顶电站”安装每户费用2.1万元,其中区奖补1.2万元、镇补贴0.3万元、村级组织和挂钩干部资助0.3万元、农户来年发电上网收益中抵扣0.3万元,实现并网发电后,每户每年增收3500元左右,在此过程中农户不需要自掏腰包,即可享受实惠。

明年底,邗江80%的低收入农户安装“屋顶电站”

据了解,公道镇的“屋顶电站”在扬州并不算是头一家,早在2013年,江都区丁伙镇村民朱启杰就率先安装了“屋顶电站”且并网发电,成为了江苏省“卖电第一人”。随后,许多企业、居民纷纷加入到家庭光伏发电项目中。

一次投资,多年收益,对于低收入农户而言,“屋顶电站”不失为一条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记者了解到,针对低收入农户大多因病、因残或缺乏劳动能力致贫的实际,邗江区已经研究出台了《低收入农户创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区财政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安装分布式光伏太阳能“屋顶电站”,每千瓦奖补4000元、每户奖补上限3千瓦。

据介绍,邗江今年已落实“屋顶电站”约300户,预计到2017年底,全区将有80%的低收入农户安装“屋顶电站”,实现“应装尽装”。

光伏太阳能电站建设成本逐年下降

据了解,邗江区在“十三五”新一轮精准扶贫中,探索出“屋顶电站”这一帮扶新手段。今年4月份起,邗江在瓜洲镇、汊河街道两个敬老院分别建立了5kW光伏太阳能“屋顶电站”发电项目,经过半年来的试运行,每月发电收益达550元左右,为低收入农户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提供了好的借鉴经验。

邗江区委农工办主任马国慧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光伏扶贫”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发改委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对农户光伏太阳能项目给予每度电0.38元的市场收购价外,并网后国家财政给予每度电0.42元的补贴,农户光伏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达到每度0.8元。

另一方面,邗江区现有两个光伏太阳能发电制造企业经过几年来的技术革新和持续创新,光伏太阳能电站建设成本逐年下降,目前,已经由3年前的每千瓦1万元的制造成本下降至每千瓦0.7万元,大大降低了光伏太阳能安装的使用成本,提高了建设的可行性。

FR:中国江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