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干货】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备案流程及要件清单

发布时间:2016-12-01 08:29:00

自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国能新能[2013]329号文),将光伏电站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省级主管部门对光伏项目实施备案管理后。国内各地的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已从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国内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申报流程产生了较大变化。

光伏电站项目前期阶段主要的工作有考察、备案申请、开工前准备、开工许可等主要工作。

1项目前期考察

对项目地形、周边环境条件(交通、物资采购、市场的劳动力、道路、水电)电网结构及年负荷量、消耗负荷能力、接入系统的电压等级、接入间隔合适、送出线路长度廊道的条件、和当地电网公司的政策等条件进行考察。

其中,电网接入一定要确定由间隔,主变容量最好在50MW及以上。并网店的距离尽量近,沿路有基本的线路走廊。最好无铁路、高速公路等跨越。线路走廊没有油库、气源、地下管网、水源等。近期或近地最好没有电源。建站周围可进行小量防洪。周围土质较好。天气情况,最好没有沙尘。距工业不要太近。降雪及降水适中。就地负荷可满足项目装机容量,并有发展前景。地形不宜大起大落。提前一年由政府上报土地规划。

2项目备案申请阶段

根据前期考察的情况。确定项目地,与当地政府签订开发协议书(投资框架协议),然后进入项目的备案申请阶段。开始开展项目备案申请工作。

█备案申请报告阶段

委托有省(自治区)B级以上的单位编制大型光伏并网电站项目进行项目备案申请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项目备案阶段所需要的工作及需要的批文

?项目备案阶段的工作

大型光伏并网电站项目的备案一般由省(自治区)发改部门审核备案,备案需要逐级审批,首先获得项目地县(市)级发改委项目备案申请报告的批复,然后由县(市)级发改委上报至省发改委能源局,由省能源局根据本年度地区的具体额度及项目的实际情况对项目进行审批,并获得项目的备案证,纳入本年度地区光伏规划。

?项目备案阶段的批文

首先委托具备资质的单位编制《项目备案申请报告》;

委托省(自治区)电力设计院做《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方案》,并上报至省(自治区)电力公司,由省(自治区)电力公司组织专家评审会对《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方案》进行评审,最终给出《项目接入系统方案审查意见》(接入意见),由资质单位根据接入意见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最终形成《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方案》;

同时,在获取《项目地灾报告》等相关要件后,并最终获取自治区(省)国土厅出具的《项目土地预审意见》;

最后,委托具备资质单位编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在获取以上要件后,填写《登记备案申请表》,提交备案申请,由市级发改委上报至省(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局,由此获得《省(自治区)发改委同意项目备案函》,备案阶段完成,进入项目的施工准备阶段。

下图所示为项目备案的流程图:

█电网接入的批准

?电网接入批准所需的要件有:

※业主递交《项目并网请示》

※省网公司批准后,出具《项目并网批复》

※凭《项目并网批复》,委托具备资质设计院,编制《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方案》

※报省网公司,由省网公司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出具《项目接入系统方案审查意见》

※根据《项目接入系统方案审查意见》,出具终板《项目接入系统设计方案》,并出具《项目电网接入意见》

?电网接入批准流程大致如下:

█项目土地预审意见

项目土地预审意见一般是由自治区(省)国土部门出具。

在出具土地预审的情况说明前,需业主获取以下要件:

※获得自治区(省)国土厅《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相关问题的函》

※获得自治区(省)国土厅《项目地质灾害评估备案登记表》

※获得自治区(省)文物局《项目用地位置选址意见函》

※获得自治区(省)住建厅《项目选址意见书和选址规划意见》

在获取以上要件后,业主才可以获取自治区(省)国土厅出具的《项目土地预审意见》。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所采取的措施进行全面的项目决策类风险、项目自然技术类风险等进行措施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的分析评估,并从中发现问题并且提出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以保证项目所采取的措施更加可行,更加利于社会稳定,该报告由具备资质的工程咨询研究院编制完成

█节能评估报材料

《节能评估材料》由具有相应工程咨询资格和相应专业机构编制,分为《节能评估报告书》、《节能评估报告表》、《节能登记表》三种类型。

根据不同的情况,需编制相应类型的材料:

1.年综合能源消费量3000吨标准煤以上(含3000吨标准煤,电力折算系数按当量值,下同),或年电力消费量500万千瓦时以上,或按年石油消费量1000吨以上,或年天然气消费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书》;

2.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000至3000吨标准煤(不含3000吨标准煤,下同),或年电力消费量200万至500万千瓦时,或按年石油消费量500至1000吨,或年天然气消费量50万至100万立方米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单独编制《节能评估报告表》;

3.上述条款意外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由项目建设方填写《节能登记表》;

4.部分地区报告分类与国家分类有不一致的情况,如:长沙市按建筑面积进行分类,公共建筑大于20000平方米或居住建筑面积大于100000平方米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编制《节能评估报告书》,否则编制《节能登记表》。且长沙市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该编制《节能专篇》;

5.大型光伏并网项目,一般的操作方法为将电站年发电量纳入节能评估范围,因此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一般为负值,只需提交《节能登记表》。

6.《节能评估材料》在部分地区需要在备案阶段递交,部分地区则不需要。

█项目所需批文

项目需要获得的批文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项目所在地(县)级、区(市)级、自治区(省)级批文,详细内容介绍如下:

?获得项目所在地(县)相关部门的批复文件

1)获得县发改委项目备案申请的批示。

2)获得县水利局项目的请示。

3)获得县国土局项目的请示。

4)委托具有省(自治区)B级以上资质的单位编制大型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5)获得项目环境评价报告表,并获得县环保局项目建环评初审意见。

6)获得县城建局项目规划选址意见的请示。

7)获得县国土局项目建设用地预审的情况说明。

8)获得县电力公司项目电网接入意见。

9)获得县文物局项目选址文物调查情况的请示。

10)获得县发改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示。

11)委托具备资质单位编制项目备案申请报告。

?获得项目建设地区级(市)相关部门的批复文件

1)获得地区(市)发改委项目备案申请的批示。

2)获得地区(市)水利局项目的请示。

3)获得地区(市)国土局项目的请示。

4)项目环境评价报告表,并获得地区(市)环保局项目建环评初审意见。

5)获得地区(市)城建局项目规划选址意见的请示。

6)获得地区(市)国土局项目建设用地预审的情况说明。

7)获得地区(市)电力公司项目电网接入意见。

8)获得地区(市)文物局项目选址文物调查情况的请示。

9)获得地区(市)发改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示。

?获得自治区(省)相关部门的批复文件

1)获得自治区(省)安监局项目的安全评估报告。

2)获得自治区(省)水利厅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

3)获得自治区(省)国土厅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有关问题的函。

4)获得自治区(省)国土厅项目地质灾害评估备案登记表。

5)获得自治区(省)环保厅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6)获得自治区(省)住建厅项目用地选址意见的函。

7)获得自治区(省)国土厅项目建设用地土地预审意见。

8)获得自治区(省)文物局项目选址用地选址意见的函。

9)获得具备资质单位编制《项目节能材料》。

10)获得具备资质单位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11)办理建设项目银行资金证明(不少于项目总投资的20%)。

12)办理建设项目与银行的贷款意向书或贷款协议(不高于项目总投资的80%);

13)委托自治区(省)发改委能源处指定的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评审,并获得评审文件。

14)获得自治区(省)电力公司接入电网批复文件。

15)将项目备案申请报告提交自治区(省)发改委能源处,由自治区(省)发改委根据当年的计划额度及实际情况进行审批,并获得项目备案证。

16)获得项目建设地建设局开工许可。

各地的备案流程、方法及所需材料,都不一致,本材料仅供参考,具体以当地发改要求为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大型光伏电站项目备案流程及要件清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