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科技】太阳能纳米化:我国科学家的新实践

发表于:2016-12-01    

外出郊游,拍着照片、视频的手机就要没电了,怎么办?这时背包上的太阳能电池就发挥作用了,用数据线连接电池和手机,即可进行充电,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了。这一技术的发明归功于秀洲区长三角纳米研究院的邹文君博士团队。

“我们正在研究的是第三代柔性太阳能电池,这种太阳能电池的优势在于,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印刷等方式直接将活性材料涂于玻璃、塑料以及其他透明衬底的表面,制备成太阳能电池,以更温和、绿色的方式从自然界获取能源。”纳米研究院工程师邹文君博士说,2013年9月从北京来到嘉兴后,他已经在嘉兴定居。之所以选择嘉兴这座城市,是看到了嘉兴的区位优势,不断发展兴盛的新材料市场,以及政府对新兴产业支持的力度和决心,“秀洲区的研发氛围和创新平台很好,很适合搞研发。我们在这里研发,在北京成品。”邹文君说。

目前,纳米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正如星星之火般蓬勃发展。长三角(嘉兴)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秀洲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坐落在秀洲工业园区北科建创新园。自成立以来,纳米研究院始终坚持“立足嘉兴、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发展理念,与嘉兴市及长三角地区各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联盟、行业协会进行广泛合作,协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及技术升级在材料、工艺、检测、组装等方面的瓶颈。“我们以秀洲区为据点,目标辐射整个长三角。”邹文君说。

纳米研究院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及国内外其他相关研究机构的纳米科技项目成果,与长三角地区强大的产业集群、活跃的社会资本对接的平台和窗口为定位,依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强大技术团队及其整合国内外纳米专家资源能力,促进纳米产业发展。

“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有机太阳能电池将会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太阳能玻璃幕墙、自发光家装饰品、太阳能帐篷,以及可以为数字终端产品充电的太阳能背包等。”邹文君介绍说,在今后的10至15年时间里,纳米研究院将形成良好的纳米技术产业化生态系统和良好的集聚效应,吸纳全球纳米技术领域的“政、产、学、研、金”等资源聚集。吸引全球纳米技术产业化项目和人才落户,争取形成较大规模的纳米技术产业队伍,推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转移,打造纳米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