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疆乌鲁木齐三管齐下 破解新能源消纳

发表于:2016-12-01    

新疆达坂城,中国风力发电较早的地区之一,一座座旋转的风车带来的绿色电能通过大电网送进千家万户。

今年冬季,居住在达坂城区域40万平米内的居民舍弃燃煤锅炉,用上了由本地风电作为动力的电锅炉,呼啸而过的大风变成暖气进入百姓家中。

然而,这个因风获福的地方,正在为用不完的剩余风电而发愁。新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官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弃风率达43.9%,弃光率达31.8%,分别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和15.7个百分点。

受经济下滑、电力供大于求的影响,全国正形成大面积弃光、弃风现象。不过,乌鲁木齐新能源消纳难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电力市场空间比较小,企业自备电厂比例高,压降了公用电厂的出力,致使电力消纳能力受限。二是由于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短,输变电项目的建设周期长,在同时核准的情况下,后者进度跟不上前者,制约其并网。

如何消化存量、优化增量,破解弃光、弃风困局,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新疆电力公司给出的良方,乌鲁木齐三管齐下促进新能源消纳:加快实施“电化乌鲁木齐”工程,做好本地消纳,大力拓展疆电外送。

“电化新疆”开辟新能源消纳新渠道

今年,乌鲁木齐市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以电代气”的“电化乌鲁木齐”工程,在居民采暖、工业生产、储能等领域,推广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电蓄能调峰等电能替代工程。在城市集中供暖、工商业等领域推广大型以电代煤(气)项目,开展电采暖代替燃煤锅炉等示范工程,全面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乌鲁木齐达坂城是国家确定的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重点地区,为了减少新能源弃风、提高风电利用效率,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新疆首批获批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就在达坂城区和乌鲁木齐高铁片区,乌鲁木齐92万平米清洁供热面积今冬全部投入运营。

“达坂城地区的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就是把风电场多余无法并网的电量,通过电锅炉对水进行加热,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并以公用电网作为基础,解决了风电不稳定的情况。”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刘鹏涛说。

该项目每年能够消纳达坂城风区清洁电力1.2亿千瓦时,与原有供暖设施相比,可减少标准煤消耗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氮氧化物280吨,这将大大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

在当地居民孙亚凤看来,达坂城的风电厂和自己的关系并不紧密。直到今年10月10日供暖的那一天开始,她家的暖气片接通电锅炉后,她才感受到大风带来的好处。

孙亚凤和他的邻居们住的是平房,以前靠燃煤取暖,但由于砖房不严实,往年最冷的时候,家中放盆水都会结冰。今年使用的电暖气,可以调整温度,最高可以提高到40,关键是取暖费跟往年缴费一样多。看着家中温度计显示30,孙亚凤说,70年来,她头一回觉得风真是个宝。

“高速通道”建设打通电力外送渠道

作为资源富集区,扩大新能源外送能力,是消纳新能源的重要途径。新疆电力加快推进跨区“电力援疆+市场化”交易,启动“风光火”电打捆输送示范,将新能源打捆外送作为产业援疆的补充和升级。

今年,新疆加快新能源消纳,通过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新能源电量超10亿千瓦时。新疆发改委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疆弃风率29.1%,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环比8月下降5.2个百分点;弃光率36.8%,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

这是新疆电力强化新能源供给管理、拓展新能源消费市场、优化电网系统调度的结果。

10月中旬,江西省、天津市、江苏7省市与自治区签订政府间协议,2016年疆电外送电量达到15亿千瓦时,将大大促进新疆当地新能源的消纳。

据了解,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将打通四大电力高速大通道,届时白杨河新能源基地、准东能源基地、达坂城新能源基地、伊犁新能源基地与乌鲁木齐电网将实现互通,彻底打通乌鲁木齐的电力通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