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鱼腹式光伏索桁架并网成功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6-11-3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与最近一次2001年出台“十五”电力发展规划已时隔15年。在此次发布的“十三五”电力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目标,对国内能源结构调整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太阳能发电为例,将新增投产0.68亿千瓦以上;截至2020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目标1.1亿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意味着长期在国内被冷落的光伏分布式市场即将进入建设提速期。

“光伏天生具有与分布式天然结合的基因。”国内在光伏应用市场摸索几年后,逐渐将发展重心调整回到分布式上,各种创新模式也层出不穷。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凭借自身拥有的丰厚资源、过硬的人才队伍以及超强的科研攻关能力,将光伏分布式模式创新带入一个新的高度,这其中不乏一些拥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的身影。

分布式新模式不断涌现

近日,国内首创的“污水处理厂+鱼腹式光伏索桁架”光伏分布式项目,在河北衡水深州市嘉诚水质净化厂并网成功。该项目隶属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控清洁能源”),项目总规模为0.3兆瓦,共计安装1078块组件,同时选用了单玻和双玻两种组件型号。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长75米宽51米正常运行的一号生化池,距池壁顶上空2.5米处,14排以往被放置在屋顶或地面的光伏组件,稳稳“站”在14条77米长、横跨生化池的钢索上,宛如高空钢丝上的“舞者”。所采用的具有通透感的单双玻组件,在巧妙提升项目空间感的同时,竟然使得污水处理池项目的整体设计中,呈现出环境友好、美观和谐的艺术气息,令人叹为观止。

“北控清洁能源股东下辖近500家水厂资源,与光伏分布式项目有着天然的结合优势。但水厂建设光伏分布式电站需要克服造价高、腐蚀性环境等特有的技术、经济难点,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方案成为项目成功的关键。我们遴选出几个条件成熟水厂进行先行示范,待项目成熟后再向全国水厂推广,因此,首个示范项目的标准制订至关重要,责任也十分重大。”北控清洁能源技术及研发部常务副总经理兰云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北控清洁能源技术及研发部总经理助理孙海燕介绍,深州项目结构采用了国内首创的鱼腹式光伏索桁架的形式,组件全部通过减震节点紧固在一根77米长的钢索上,需要克服大跨度、高空间、在高腐蚀环境下光伏组件容易出现的各个难题。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仍要保证污水池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临空作业,挑战可想而知。

当时设计施工难度之大,技术标准要求之高,还要保证项目的收益率,曾让几家EPC主流企业却步。孙海燕说:“当我们拿出自己的质量要求给承建商时,几家主流EPC企业都表示难度很大,同样具有国资背景的中清能中标后,建设过程中也经历了方案的多次推倒重建。”

“深州水厂未来还将安装储能系统,配备水厂的负荷侧管理系统,将是一个具备示范意义的光伏+储能+负荷侧的智慧水厂工程。”北控清洁能源智慧能源及储能事业部副总经理沈聪说。

创新精神造就精品工程

超高技术标准收获了超高效的全套解决方案,首个国内创新型鱼腹式光伏索桁架应运而生。在实现度电成本降低30%以上,工期缩短35%以上的基础上,还解决了“污水处理厂跨度空间大和光伏电站融合难”和“大跨度、高空间组件易隐裂”等难题,取得减震节点、上空支架防腐等多项专利技术。该体系用钢量少、承重强、成本低、工期短,与传统钢架结构方案相比优势明显,并可适用普通山地、荒坡、水池鱼塘以及林地等多种大跨度应用场地,可保障正常的农作物种植及养鱼,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作为传统“耗能大户”的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自发自用,北控清洁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以首个采用该体系并网的深州项目为例,当地执行的峰谷电价,预计项目年均发电量将达34.1万kWh,自发自用率逾99%,每年可节约136.4吨标准煤。

据了解, 北控清洁能源是北控水务集团、中信产业基金和启迪控股联合控股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致力于发展以太阳能发电为核心、风电及地热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清洁能源,开拓智能微网、储能、售电等业务。目前,北控清洁能源已投资、建设、运营超过2GW的光伏电站,项目覆盖河北、河南、山东、云南、内蒙古、西藏等多个省市。北控清洁能源股东旗下近500家水厂将迎来与光伏等清洁能源分布式相结合的智慧清洁能源水厂改造。未来,北控清洁能源将依托于水厂、物流中心、园区等股东方资源分布式项目,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开阔分布式光伏应用,遵循“有担当、有价值、有分享”的核心价值观,尽自身的责任,为推进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首个鱼腹式光伏索桁架并网成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