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迎接“全民光伏”时代时,户用项目问题也应正视!

发表于:2016-11-30 08:36:13     作者:蒋华庆 来源:智汇光伏
 一、全民光伏光伏产品家电化

在国家政府层面,户用项目享免税收的优惠,并推出了光伏扶贫工程;

在地方政府层面,给予户用分布式的补贴往往高于其他形式光伏项目;

在电网公司层面,户用分布式享有申请绿色通道、代备案、补贴垫付、发票代开等优先服务;

在各大企业层面,都推出了针对户用分布式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居民用户层面,光伏项目的减排效应、投资收益保障等逐渐深入人心。

得益于从上到下的努力和推广,户用光伏项目安装量大幅增加。现在,在许多场合都能听到“全民光伏”的概念,越来越多的人提出“户用光伏产品家电化的概念”,即把光伏产品做成家电产品,就像家电一样,成为普通家庭的耐用消费品,每家每户都会使用,每家每户都会购买。

这无疑是让人欣喜的成就!然而,也不得不承认,户用光伏项目实现“家电化”的道路仍然有很多问题。

二、户用光伏项目的问题

本文作者采用了1500个户用光伏项目样本进行分析,研究了户用光伏项目在“家电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11500个样本来源


2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1)安徽300个项目

安徽300个项目中,仅有38%的项目正常发电,其他62%的项目均出现发电量异常的情况。主要原因如下图。


2)江西1000户

主要问题:漏保跳闸

3)合肥300户

主要问题:电压越限

从上述1500户样本的问题统计中可以发现,漏保跳闸和电压越限都最普遍的问题。

3问题产生的原因1)漏保跳闸问题

阴雨天,家庭配电箱内的漏电保护器动作,影响家庭用电,同时也影响光伏发电量。


发生漏电跳闸的原因是:

阴雨天,组件表面有一层雨水,水与电池片有较大的面积,形成较大的对地电容。雨天对地电容与组件面积有关,5kW系统大约在330nF至550nF,则会出现下图所示的情况。


>

可以采用3种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采用隔离型逆变器

采用家庭用电专门的漏保,漏保达到100mA;

光伏系统接到家庭漏保的上口。

2)电压越限问题

接入光伏系统后,电网电压一旦过高,就会引起逆变器频繁脱网。下图为某逆变器的故障报警。


发生电压越限的原因是:

农村电网原有的电流流向示意:


农村电网的特点:供电距离长、供电线径小,电压压降大。

农村电网安装光伏系统以后,电流流向示意:


白天逆变器并网以后,电压抬升明显,如下图,就会引起逆变器脱网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