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供应链市场迎来爆发期 光伏企业协鑫集团抢滩打造供应链生态网

发表于:2016-11-29 00:41:48     来源:PV-Tech
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和监管进一步强化及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正推动互联网金融业态向更深层次发展变革。有分析指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正成为目前与产业发展结合最紧密的金融形态。随着京东金融、海融易和苏宁金融的崛起,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融合细分领域正迎来快速发展。

在这一趋势下,供应链金融也开始了它对能源行业的改造。业务横跨电力、油气和新能源业务的协鑫集团在金融转型中,就瞄准了供应链金融方向,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国鑫所11月25日宣布,国鑫所目前已经确立了“网络理财平台+金融交易平台+线上保理平台+供应链云商平台+绿色能源资产管理平台”五位一体的“互联网+供应链+科技金融”的云商金融产业生态,平台上线运营8个月,目前已经超过20亿交易额,并且单月交易额超过所有能源领域同类平台。

本周,国鑫所还与江西银行进行了资金直接银行存管合作,从源头入手,最大化实现供应链金融的安全性。

打造能源供应链生态网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热潮在行业频频曝出问题平台后迅速遇冷。政府重拳出击互联网金融平台,针对不同业务方向提出一系列整改要求。一批问题互联网金融平台被逐步淘汰,在互联网金融的洗牌后,市场正在向优质平台集中。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与各产业领域的融合让各产业巨头看到了发展机会。京东金融、海融易和苏宁金融的快速扩张,表明产业集团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必然方向。

国鑫所首席执行官陈剑嵩表示,目前是发展互联网金融最好的时候,对不良平台的监管,就是对优质平台的保护。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供应链金融这一业态有颠覆的作用,互联网打破了供应链金融在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未来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到2020年规模将超15万亿。

陈剑嵩进一步透露,能源行业的供应链市场规模不容小窥,仅协鑫集团一年的采购额就超700亿元。协鑫集团目前已经制定了其第三次战略转型的目标,就是从“重资产”向“轻资产、重资本”转型,即依托能源产业基础、以云端网络为工具、绿色金融为入口、供应链云商+科技金融一体化服务为核心;打造协鑫的绿色能源科技金融平台,全面建设连接百万商家+千万大众用户的绿色能源科技生态圈,为商业和居民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能源金融解决方案。

目前,国鑫所形成“网络理财平台+金融交易平台+线上保理平台+供应链云商平台+绿色能源资产管理平台”五位一体的“互联网+供应链+科技金融”的云商金融产业生态,并完成第一步布局。陈剑嵩表示,下一步国鑫所将连接能源供应链中每一个节点,打造一张立体的供应链网络,并依靠这张网络的自我生长功能,向外部行业拓展。

打破行业“信用差”壁垒

国鑫所首席运营官叶辉介绍,国鑫所的核心价值在于,解决了行业的真正痛点。目前,能源产业链中的中小型供应商普遍遇到回款账期长的问题,而应收账款和库存占到企业很大一部分资产,由于企业很难将这些资产做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导致中小供应商发展受困,无法扩大规模,增强技术研发投入,进而推动能源行业发展。

国鑫所所做的,就是挖掘这些能源企业的资金需求,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国鑫所投资为这些企业提供包括市场、销售、信息、物流、商务、结算等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让中小企业对国鑫所生态网络形成依赖。目前,依附国鑫所供应链生态网络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且还在加速壮大。

叶辉还介绍,风控是金融业务的核心,把握行业风险点有着26年能源行业积累的协鑫集团的优势所在。银行的风控数据来源,是传统的评价指标,而国鑫所的风控体系所搜集的企业数据,是来自于产业生态的动态数据,不仅包含金融一个维度,而是“金融+产业”双维度,数据来源包括真实订单交付信息等。

“举个例子说,一家企业负债率的提高,可能是由于接到一个大客户的订单,需要马上开工,这是它业务向好发展的一个标志,但从银行的角度看,负债率提高却导致其信用下降。国鑫所基于产业数据对企业的评分,更及时也更真实。”叶辉解释说。

另外,国鑫所的风控体系还解决了企业“信用差”的问题,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体系,借助下游核心企业的良好信用,提高其信用评级,增加低成本融资能力,降低资金成本。基于产业生态,打破了“信用差”壁垒,供应商应收账款得以改善,从而反向增强其在传统融资渠道的融资能力。

守住安全红线

资产安全方面,国鑫所从源头入手做好风控。在选择核心企业标的时,倾向于大能源、细分市场中的前三名,长期战略上只有央企、优质上市公司、发达地区政府平台三类企业符合风控要求。与此同时,注重对核心资产做尽调审核、信息核验,在整个供应链交易过程中,实现可追溯、全透明、安全化。

平台资金安全方面,国鑫所与江西银行进行了资金银行直接存管的合作。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银行存管模式可分为银行直连、直接存管和第三方支付联合银行存管三种模式,在目前260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有100家实现了银行资金池存管,其中仅有47家平台采用直接存管这一门槛最高的模式。

近日,银监会向各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为平台存管划下监管红线,明确要求“存管银行应对客户资金履行监督责任,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国鑫所提前满足监管要求,积极拥护行业有序发展。

目前,国鑫所的能源领域供应链金融模式已经初步获得市场验证。据悉,国鑫所确定2016年预计利润是年初资本投入的100%。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