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海东市建成首个“光伏村”

发表于:2016-11-28 15:51:11     来源:海东时报
      2016年10月31日上午,乐都区峰堆乡上二村贫困户晁增平家的小院屋檐下,多了一个匣子:光伏双方向计量表。安装完毕后,他家安装的光伏板正式通电了。技术人员告知晁增平,他是村里的首户“光伏人家”。

村里最后一户安装完成

▼太阳能发电板给贫困户家带来了光明

现在,晁增平除了在村里的建筑工地打工,只要有空闲,他就会爬上梯子,看看电表的度数:“电表一转,我就能挣到八毛八。从通电到今天25天转了200多度电,180元挣上了。”朴实的晁增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有了这个智能表,晁增平脸上乐开了花

上二村是今年的脱贫村。乡上整合产业扶贫资金,投资117.9万元为该村53户村民每户安装上了分布式光伏,全村共装机196.5KW。截至目前,已经入了“全额上网”并网运行。据悉,该项目填补了我省光伏发电没有“全额上网”并网模式的空白。

如今,峰堆乡的村民都知道上二村家家安的那个蓝色耀眼的光伏板的好处了,他们也都知道了,只要有太阳,这个板板就能发电。只要发电,钱就来了。看到上二村的村民坐在家里收钱,邻近的上一村、下阳洼村的贫困户们也坐不住了。他们纷纷来到上二村了解情况,争相要求乡上赶紧给他们也安上那个“太阳板板”。

屋顶安装这样一个设备就能给贫困户带来稳定收入

峰堆乡党委书记李玮告诉记者,这些年扶贫项目不少,群众已经习惯了给几只羊、几头牛这样来钱快的项目,安一个光伏板就能挣钱,别说老百姓接受不了,就连乡上的干部心里也没底。“万一国家电网并不上线,光伏板不就变成一堆废铁了吗?”

带着疑问,8月初,乡干部带着15名贫困户代表到各地考察取经。回来后,贫困户晁增平第一个响应装上了3.5KW的光伏板,他也就成了上二村第一个受益的农户。

海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最低安装3KW为参数基准,按照目前标杆上网电价0.88元计算,可保证每个贫困户每年最低收益3848元,收益周期长达25年。

李玮谈了发展光伏产业的初衷。她说,峰堆乡外出务工收入占比达到全乡总收入的65%,发展光伏产业就是在自家的“屋顶”或者空闲地,安装一个发电设备换收益,可以解放劳力,何乐而不为呢?另外,峰堆乡主打“生态旅游”发展经济,而光伏发电又是节能环保的新能源,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李玮说,下一步,该乡将结合5400元的到户扶贫资金,以确权土地抵押担保从银行贷款,在其他5个扶贫村建400KW集中式村级光伏电站,让更多贫困群众受益。
       来源:海东时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