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新能源消纳难题仍待解

发表于:2016-11-24 09:04: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的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报告(2016年三季度)显示,我国电力行业发电量同比增长继续加快。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较高,显示我国电力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光伏

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

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和经济结构的大幅调整,我国整体用电需求下降,电力供需矛盾由短缺向相对过剩转变,尤其是煤电生产面临巨大压力,电力新常态特征明显。不过用电结构向轻型化转变,发电结构也向非化石能源增多的方向改变。

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发电量为1.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同比增速比上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28.9%;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3.7%;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6.3%;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0%;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0.5%。在此影响下,电力生产结构继续优化,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比重为25.5%,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当前,环保已成为电力发展的硬约束。我国政府提出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到20%。在用电量增速大幅放缓的常态下,要顺利达成这一目标,唯有大力保障清洁能源消纳,加强火电控制。

并网风电、太阳能装机大幅上升,则带来了相关发电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受2016年初风电上网电价调整预期影响,2015年基建新增并网风电装机再创新高,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3亿千瓦。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极大促进了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发展,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在加快增长,西北地区光伏大基地呈规模化增加。

在清洁能源装机攀升的同时,随着新电改的推进,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也得到一定缓解。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为例,“截至今年7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各类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25笔,成交电量358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271亿千瓦时,占比超过75%,促进了清洁能源更大范围消纳。”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胡卫东介绍说。

严控煤电开工规模

“未来2年至3年内,需求中低速增长,发电装机容量受建设周期影响还将延续高中速增长,电力供需将延续相对过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相关政府部门要密切关注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提示,科学确定和有效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逐步缓解煤电产能过剩现状。

报告显示,1月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2.0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6个百分点,是拉动总体发电量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但与此同时,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727小时,同比减少228小时,产能利用率不到一半。上述数据表明火电产能仍存在过剩现象,抑制不具备核建条件的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关停“僵尸企业”等各项举措刻不容缓。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