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家:协同发展是新能源发展必由之路

发表于:2016-11-22 00:00:0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尽管新能源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是从大环境看,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在此形势下,探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研究发展道路很有必要。而在新能源由小规模向大规模的转型过程中,协同发展不可或缺。特别是在发展初期,新能源开发的需求和消纳能力拓展同样重要。供需侧管理同时推进是更深层次的协同发展问题。

当前,全球新能源的发展受《巴黎协定》的签署等重大事件影响逐渐驶入快车道。尽管新能源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是从大环境看,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在此形势下,探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研究发展道路很有必要。虽然新能源的发展历史不算短,但是从其占能源总量的比例看,依然算得上能源领域的新生事物。不过,新能源大发展的起点或许就在当前,后来居上也有可能。在由小规模向大规模的转型过程中,协同发展不可或缺。

首先是不同种类新能源开发之间的协同发展问题。新能源的发展要强调独立性,但是在发展初期及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若能将各种新能源开发之间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成区域产业群,就更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美国西部各州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风电、光伏、地热发电之间的协同发展效应得以充分发挥,避免了单一电力供应某些时段出现的不稳定现象,通过各类能源发电的调剂,确保了新能源发电的总体稳定。就今后的发展趋势看,美国西部下一步的新能源开发重点有可能是地热,因为地热资源的富集区主要在此。美国地热发电自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近些年地热发电增速落后于风电和光伏发电,主要原因在于地热发电系统更新改造的成本比较高,且技术成本高,同时地热发电基建的周期较长,并网受资源分布影响较大。目前的地热发电占比较小,主要受之前建成的电厂发电规模较小制约。然而,一旦风电、光伏发电发展起来,各种基础设施以及电网随之完善,西部创立新能源发电集群的条件就会慢慢成熟起来,地热发电的概率就会增大。届时,西部的新能源未来有可能形成的格局是风电、光伏发电与地热发电并驾齐驱,协同效应得以更进一步的体现。而国内的新能源发电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运行不稳定,经常出现不能全容量发电,并因此影响到电网稳定,成为被诟病的理由。此类现象持续久了,自然就会出现弃风弃光,背离新能源发展初衷。因此,在解决此类问题时不妨借鉴美国的经验,一方面发展储能技术,另一方面推动各类新能源开发协同发展。

其次是新能源的地区协同发展问题。美国西部诸州出于发展新能源的需要大都出台了新能源发电配额交易制度。从发展过程看,州政府在新能源发电的进程中扮演了非常活跃的角色。西部几个州首先通过立法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新能源发电事业的发展定了调,鼓励新能源发电并适当加速是其政策初衷。其特色条款之一便是新能源发电商最低供应电量配额制度,带有强制性。该条款明确了电商在从事新能源发电时的最低供应量,若达不到供应量,需要从市场购买。至于超出配额部分,可以将其售卖至未达到配额要求电商。同理,如果一个区域出现过剩,可以跨界销售至另一个区域,比如州际之间的转移。州际之间的这种配额跨界交易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不同种类新能源发电协同发展的一种延伸。通过新能源不同种类之间的协同发展以及地区之间的协同发展,美国西部的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了气候,区域产业群也因之形成并不断完善。新能源在美国的规模虽不及化石能源,但其增长速度绝不可小觑。如今美国的能源革命可以说是东部页岩气革命之火在继续燃烧,西部的新能源革命也表现出发力的苗头。

再次是新能源与化石能源之间的协同发展问题。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客观上形成了对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毕竟在能源消费总量相对稳定的背景下,新能源的介入会形成对化石能源市场份额的挤兑。但是从能源发展历史看,能源转型周期往往比较漫长。一种新能源的消费占总能源消费比例提高一个百分点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目前,全球油气及煤炭依然占据能源消费主体地位。新能源与化石能源虽有竞争,但并非你死我活,完全可以实现共生。具体路径是新能源及其新技术在化石能源生产中消费中的应用。通过这种结合新能源可以拓展其应用领域,壮大发展基础;传统化石能源的生产借新能源新技术的介入可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比如在石油开发中太阳能就有用武之地。太阳能用于石油生产和加工可以节省很多油气资源的生产性投入。油藏较为丰富的不少地区太阳辐射强度大,利用太阳能获取电能和热能,用于驱油和提高采收率在国内外均有广泛实践。此外,我国很多陆上油田都处于地热资源丰富地区,可以考虑地热与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运作。油田公司有专业的地质钻井队伍,且很多废弃的油井可以转为地热井,使得地热开发与石油公司匹配性大幅提升,实现范围经济。

以上的分析侧重于从供给侧展开。其实在发展初期,新能源开发的需求和消纳能力拓展同样重要。供需侧管理同时推进是更深层次的协同发展问题。供需失衡的负面影响巨大,国内就有不少这方面的例子,比如甘肃等一些地区的风电因为消纳能力不足被迫放弃。不妨再看看美国西部的一些做法。美国加州政府在2011年时就明确提出到201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要达到20%,到2016年达到25%,到2020年达到33%。但政府的规划并非到此止步,而是供需侧兼顾。西部几个州除了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供应保障力度之外,这些州在各自的电力消费需求拓展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比如加州出于鼓励电力消费及发展电动汽车的需要,出台了建立在补贴基础上的e-加仑定价规则。在此规则之下,消费者驾驶电动车与驾驶燃油车行驶同样里程所需支出的费用仅为后者的一半。难怪加州的千人电动汽车拥有量达到了4辆,在美国位居榜首。美国市场机制虽较为自由,但并不排斥产业政策,至少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是如此。

新近美国政局发生变化,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发表了一些针对新能源发展的不利言论,但这尚不足以成为新能源在美国不发展的理由,充其量是影响到发展速度。无论如何,美国西部地区的新能源发展进程中的协同效应都有其可圈可点之处,值得后来者借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