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看四位大佬的路:哪个年代最容易成功?

发表于:2016-11-22    

生在哪个年代最容易成功?从50后到80后,这4位过来人是这么说的

你是不是觉得钱越来越不好赚了?你会不会怀念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年代?

80年代,你摆一个早餐摊,你的收入可以超过大学教授;

90年代,你做点进出口生意,很快就能收获自己的第一桶金;

21世纪前10年,你攒点钱,多买几套房,很快就能实现财务自由。

如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暂告一个段落,经济增长的低垂之果已被采撷大半,仅凭胆气和勤奋,已不能如过往那样无往而不利。最直观感受就是,几乎所有的生意都有无数人在竞争,没有一处不是红海。

这是一个经济体走向成熟的必然结果。从欧美到日本再到亚洲四小龙,未来的机会不会在跟随、重复中诞生,知识和创新将成为决定性的力量。

在众多大佬中,我们选取了具有典型意义的4位代表:熊晓鸽、刘汉元、郎永淳、周涛,他们分别是50~80这4个年代的佼佼者,通过他们,我们可以从不同年代的人物视角,来重新审视并发现新的机会所在。

“50后”熊晓鸽

  将风险投资引入中国

生于50年代的熊晓鸽,如今已过耳顺之年,但和同龄人相比,他绝对是最前卫的那个人之一,其前卫程度甚至超过“00后”。

熊晓鸽的“前卫”并不在于其衣着打扮,而在于他对未来科技潮流的洞察力。熊晓鸽是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而IDG在中国投资企业已超过500家,其中超过120家公司已实现上市或并购,所投企业市值总计已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如果没有熊晓鸽,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可能和现在完全不同。

1999年,马化腾拿着改了6版的商业计划书寻找投资人,熊晓鸽的团队大胆地向腾讯投资110万美元,获得了20%股权。之后,熊晓鸽及其同事们陆续投资了张朝阳(搜狐)、李彦宏(百度),以及众多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的企业:搜房、携程、土豆网、当当网、百度、如家、汉庭……

如今的熊晓鸽,已经成为中国创投行业教父级的人物。但在30多年前,他的起点和其他人并没有太大差别。1977年,他还是湖南湘潭钢铁厂刚出徒的电钳工,但他幸运地成为恢复高考后中国第一批大学生,拿到湖南大学外语系的学历后,随后他继续攻读硕士专业并在之后获得海外留学深造的机会。

在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攻读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学位期间,熊晓鸽在美国卡纳斯出版集团当记者,结识了很多硅谷精英,对风险投资有了了解。

90年代初的中国,那是一个还不知道风险投资是什么的年代。1991年,熊晓鸽和IDG创始人麦戈文进行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对赌,熊晓鸽意识到当时的中国遍地商机,就向麦戈文表示想回中国为IDG开拓亚太业务,正是他将风险投资引入了中国,成为在这个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人。

1993年,他协助IDG创始人兼董事长麦戈文创立中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IDG资本。在创立初的整整7年里,颗粒无收。直到2000年,IDG中国投资的公司陆续在纳斯达克上市,熊晓鸽终于迎来了丰收期。

熊晓鸽的经历,体现了50后们的创业特点,那时候到处都是空白市场,同等条件下,谁速度最快谁就更容易获得成功。但如今,资金短缺的中国已经迈入资产荒的时代——到处都是钱,好项目在创业期就已泡沫翻滚,但IDG资本作为业界翘楚仍占据着牢不可破的地位。

对于科技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熊晓鸽将做出怎样的判断?在2016第五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现场观众将获得这一问题的答案。

  “60后”刘汉元

  从500元到400亿

从500元到400亿,这是刘汉元创业经历最简单的总结词。

“60后”刘汉元出身农家,而农家的经历正是他第一桶金的来源。1983年,刘汉元拿着家人卖掉架子猪(长大后尚待育肥的猪)和菜秧凑齐的500元钱(以当时的物价水平计算,500元相当于城市人口一整年的收入),开始了他独创的“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1984年10月,刘汉元的网箱里共捕捞出2781斤鱼,折合亩产2.53万斤,打破了当时四川省最高2万斤亩产纪录。

整个网箱里的鱼,按当时市场价计算,除去养殖成本3075元,净利润1930元——500元破釜沉舟的投入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随后,这种全新的养殖方式开始在刘汉元家乡迅速传开。1986年,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被列入农业部“星火计划”,正式向全国推广。趁着这样的势头,刘汉元很快找到了另外一条赚钱的门路——提供鱼饲料,1985年3月,刚22岁的刘汉元就开始办鱼饲料工厂了。

如今,通威的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连续20余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通威也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