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扶贫试点县利用光伏扶贫新举措 600建档贫困户年获益3000元

发表于:2016-11-21 14:39:56     来源:光伏说

巨鹿县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地处河北省邢台市中部,西连任县、隆尧,东北与南宫、新河、宁晋三县交界,目前辖内6镇4乡人口超过38万,巨鹿县由于地处偏僻,经济相对落后,国家也把其作为扶贫的重点县。

这几年,光伏发电作为扶贫重要举措,在国家的推动下已经在各地开始试点。其中《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要求,决定在全国具备光伏建设条件的贫困地区实施光伏扶贫工程。2020前在全国16个省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始试点,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贫困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巨鹿县作为河北省光伏扶贫试点县,在县辖区内已经覆盖24个村,受益的建档贫困人口600人,这些贫困户每年将获得3000元的收益。

初冬时节,来到巨鹿县的贫困户的扶贫电站前,整齐划一的电池板,显得给外耀眼,逆变器上面跳动的数字,显示着每天的发电收益。

这些用户的扶贫电站将给贫困户带来多方面的收益,第一方面国家给予的0.42元的度电补贴;第二方面是节约电费,贫困户的扶贫电站每天都会发出电,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电需求,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获得第三方面的收益。这样算下来3kW的电站每个月可以有几百元的收益,一年就可以获得3000元的收益,对于贫困户来说这3000多元是笔不小的收益,这笔分红发放期限为20年,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的他们的生活条件。


光伏扶贫被视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地方对于扶贫户的筛选与评定也不是随意而为。扶贫对象的遵循“扶贫村全家人口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的建档立卡原则,对于扶贫电站的申报也要经过贫困户自愿申请、村内公示公开、乡(镇)审核确定的。县扶贫办还会对申报者进行抽查与摸底,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光伏扶贫在巨鹿县的成功试点应用,一方面因为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能切实给贫困老百姓注入“血液”,改善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改变过去以往的单纯“输血”的扶贫弊端,从“输血”到“造血”的量性转变。

      来源:光伏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