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思考】太阳能汽车是噱头,还是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腾讯汽车发布时间:2016-11-21 08:25:22

11月18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汉能集团展出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 R,这是汉能太阳能汽车第三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汉能最早发布太阳能汽车是去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展出Hanergy SolarPower车型得到总理和科技部万钢部长认可。太阳能汽车会成为一种新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吗?本文将做详细分析。

奥迪奔驰丰田十年前就开始卖太阳能汽车

太阳能汽车其实也不是新事物。十年前就有很多国际汽车制造商在自己的传统汽车车顶上搭载太阳能板发电,由于当时太阳能板成本高,他们的面积比汉能太阳能汽车小得多。最早的记录是2002年奔驰发布的W211的E240太阳能车内降温系统,车顶后部搭载的太阳能电池板可在车辆熄火后,继续为车内电子设备供电。第一代奥迪 A6 Allroad 轿车也使用太阳能天窗给鼓风机供电换气,笔者在2006年考察上海汽车市场时也看到过这款车。另外2010年上市的第三代丰田普锐斯也搭载了太阳能天窗,其面积是0.4平方米,除了在发动机熄火情况下可以为车内通风降温,产生的电量可以帮助汽车每天多行驶15英里,其安装成本是3500美元。近年来,太阳能发电技术也开始在20万左右的中级车上应用,例如斯柯达昊锐的高配版也搭载了0.27平方米太阳能板,其后装市场价格是8000元人民币。

斯柯达昊锐高配版搭载了太阳能板

太阳能技术已经悄然进入国产轿车和大巴

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企业已经掌握太阳能汽车的整车和核心零部件技术。2009年,河北保定的英利光伏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出车顶用太阳能电池,并且通过天津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性能测试。2010年,比亚迪推出的F3DM低碳版双模新能源汽车,搭载了像全景天窗一样的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可以对车载动力电池充电,这套系统售价约2万元。2012年,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出12米太阳能电电混合新能源客车。2016年3月,黑龙江龙华汽车有限公司在江苏常州将25辆太阳能为辅助能源的“电电气”新能源公交车交付给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运营。另外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上,南京金龙展出了11米的太阳能电动客车,太阳能光伏电板就装在车顶,面积有15平方米。由此看出,除了汉能集团,中国已经有多家企业开发出太阳能汽车。但是由于目前太阳能板成本高,国家没有补贴,导致目前国内太阳能汽车销量很少。

南京金龙的太阳能电动客车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思考】太阳能汽车是噱头,还是未来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