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马斯克终于在股东大会取得全面胜利 特斯拉宣布成功并购SolarCity

发表于:2016-11-18 13:33:41     来源:亚洲光伏展

在过去几年里,科技巨人伊隆·马斯克通过税收优惠、捐赠和贷款获得了联邦政府慷慨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些资金,他恐怕无法建立起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的“绿色帝国”。

但这一切可能将面临巨大的变数:特朗普赢得了总统大选,而且他认为气候变化是中国编造的骗局。可以想象,以马斯克为代表的气候变迁倡导者们今后的日子可能会不太好过。尤其是对SolarCity来说,特朗普政府是否还会继续太阳能税收减免的政策成了一个巨大的潜在风险。


但这一消极因素并未对特斯拉公司与SolarCity的合并产生多大影响。美国东部时间11月17日下午4点进行的股东投票中,高达85%的股东支持这一并购,特斯拉成功将SolarCity收入囊中!

在本次特斯拉对SolarCity收购案的股东投票中,马斯克和其他特斯拉高管因为利益问题必须回避,三个最大股东持有决定票。这三家最大股东分别为:富达(Fidelity)持有1330万股;Baillie Gifford & Co.持有1070万股;T. Row Price持有780万股。


虽然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服务机构ISS将这次收购案称为“必要的步骤”,但另一家咨询公司Glass Lewis & Co.却毫不留情的直接抨击,称其为“遮遮掩掩的救助”、“严重损害特斯拉利益”。

这次收购的根本原因说白了就是SolarCity的财务面临严重问题。SolarCity与用户签订了免费安装太阳能板的长期合同,在这种商业模式下,SolarCity需要巨大的前期成本。自公司成立以来,收入仅为15亿美元,却积累了30多亿美元的债务。


2011年-2016年,SolarCity的净亏损

除了30多亿美元的债务,SolarCity今年第三季度每股亏损2.27美元。今年,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了60%以上。尽管SolarCity是美国住宅太阳能市场的领导者,并且在过去五年中大幅增长,但其大量依赖借款来为零首付的住宅太阳能设施付账。


近年来,太阳能板的价格持续下跌,更多用户开始考虑直接够买太阳能板,而非从SolarCity租赁。为了做出应对,SolarCity在2014年收购了Silevo。Silevo是一家硅谷公司,它生产的太阳能板外观时尚,而且光电转化效率高。

有了纽约州资助的7.5亿美元,SolarCity决定将Silevo原计划在布法罗建的工厂扩大5倍。SolarCity希望Silevo的技术可以增加自己太阳能业务的优势。但如果它的产品跟不上,这个计划可能会倒过来拖后腿。


去年,还有人伸出友谊之手买了SolarCity价值1.65亿美元的债券,并且向它贷款9000万美元,这家善良的公司是便是SpaceX。除此之外,SolarCity还把未来现金流出售给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顾问下的一个基金会,并由此募集3.05亿美元。

今年9月,量子策略基金(Quantum Strategic Partners)对公司进行了3.05亿美元的现金股权融资。随后,花旗和瑞信也分别做了3.47亿美元及3亿美元的融资承诺。这些资金已然是Solarcity的生命线,可一旦这笔钱烧完后公司还不能开始盈利,而是继续依靠信贷,那么公司将再多背负10亿美元的债务。

事实上,由于SolarCity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赚钱,而且这种情况很可能持续下去,外界观察者普遍不看好特斯拉对SolarCity的收购案。毕竟特斯拉目前也负债累累,如果无法尽快扩大产能,特斯拉搞不好会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11月1日,特斯拉公司曾公开表示,其与SolarCity公司价值26亿美元的合并将在未来三年为其增加超过5亿美元的现金,而在2017年将为其增加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特斯拉股票当日下午的收盘价为197.73美元,下跌了4%,而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再次下跌了2%。同样的,太阳能板供应商SolarCity以19.07美元收盘,下跌了2.7%,盘后交易中则再次下跌了3.5%。

特斯拉认为,通过联合销售以及加强制造和关键技术,特斯拉与SolarCity的合并可以在第一年节省至少1.5亿美元的成本。对于协同效应,马斯克告诉分析师,SolarCity有30万的客户,而特斯拉则有约18万的车主,这创造了交叉销售服务的可能性,比如上月发布的太阳能电池板屋顶。


然而,糟糕的是,特斯拉公司的资金也谈不上稳定。特斯拉在过去五年损失25亿美元,比SolarCity还多。自2013年,特斯拉就没有季度利润了。今年夏天,马斯克恳求公司员工尽量削减成本。因为随着Model 3的完成和内华达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建设,特斯拉即将开启新一轮烧钱模式。


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净亏损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斯拉要生产足够的Model 3,并且研发小型巴士和重型货车,那么它要募集10亿到20亿美元。同时,SolarCity也在计划在纽约州布法罗(Buffalo)建造自己的超级工厂,而如果特斯拉要如期收购SolarCity,它需要筹集30亿到40亿美元。

按照马斯克的规划,特斯拉在加州费利蒙市(Fremont)的工厂在2015年产量为50,658辆,2018年要提高到50万辆,2020年则要达到100万。


特斯拉“超级工厂”内部

这一计划虽颇具野心,却也很有挑战性。虽然特斯拉向人们展示了工厂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生产线,但从数学上来讲,它仍然属于汽车工业劳动密集型的工厂之一。

一般拥有3000雇员的工厂每年可以生产25万辆汽车,但特斯拉费利蒙市工厂6000员工今年所生产的汽车数量将会在8万辆左右。

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工厂还有一种激进的、尚未披露的制造工艺。与传统汽车工厂比起来,它更像受是一艘“外星战舰”(alien dreadnought)。特斯拉公司自信地声称,通过巧妙的布置设备和改进生产流程,公司的生产效率会提升为目前最高效工厂的5倍。


上图最右边为“超级工厂”的面积

同时,计划还要保证里诺(Reno)以西380公里外的“超级工厂”生产足够的电池。“超级工厂”有100个足球场那么大,目前仅完成15%。“超级工厂”投入生产后可以将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产量翻一倍。

然而,收购SolarCity会进一步增加特斯拉的负担。SolarCity自2006年成立以来,通过租赁太阳能板一步步壮大,而太阳能板的商制造通常都是在中国。

      来源: 亚洲光伏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