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地方补贴资金来源影响发放及时性、可持续性

发表于:2016-11-18 09:43:38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65个省、市、县出台了分布式地方补贴政策。然而,有很多人反映,地方补贴政策发放不及时,有的根本拿不到。经分析发现,地方补贴发放的及时性、可持续性受补贴资金来源的影响大。其中,以节能补贴专项资金为来源的补贴资金,保障性、持续性好。

电力“十三五”规划中,分布式光伏高达60GW,而2015年底则仅有6.06GW。可以预见,在地面电站项目受规模指标限制、土地郑策不确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大幅收缩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将迎来爆发期!

由于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分布在太阳能资源差、但经济发达的东南部地区,地方补贴是提高项目盈利性、缩短投资回收期的重要因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65个省、市、县出台了分布式地方补贴政策。然而,有很多人反映,地方补贴政策发放不及时,有的根本拿不到,再高的补贴也是一只空文。

笔者之前曾对全国的地方光伏补贴的发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结果发现:

1)地方补贴政策、发放情况差异很大;

2)补贴资金来源影响补贴发放及时性、可持续性;

3)地方补贴基本要走单独的申请流程。

一、地方补贴政策、发放情况差异很大

1补贴发放频次由于地方补贴政策由地方制定,因此规则差异较大。有的按月发放,有的按季度发放,有的是半年一次,而且有制定的申请、发放时间,具体的发放时间、频次要看地方的出台补贴政策中的具体规定。

2补贴发放及时性在调研的省份中,北京、上海、山东的地方补贴发放情况最好,都能按照约定时间及时发放;其他省份的发放情况参差不齐。

二、补贴资金来源影响发放及时性、可持续性

据介绍,“可再生能源附加”的补贴缺口在2016年底可能高达600亿;然而,地方的分布式光伏补贴,并不是由这笔资金来承担。

地方要发放单独的补贴资金,补贴资金一半从地方渠道进行筹措。大多数的地方补贴政策中,都会说明补贴资金的筹措方式。通过对30多个地方补贴政策的研究,发现各地资金的筹措方式差异很大,大致分为几种:

1由地方财政承担
举例:

1)山东:高于国家标杆电价部分由省级承担

2)辽宁:电价补贴资金由省市财政预算共同安排,省财政负担70%,项目所在地的市财政负担30%。(辽宁省的补贴到2015年底,现已经取消)

既然补贴由地方财政承担,所以发放的及时程度就要看地方财政的财务状况了,财务状况好一般发放就会比较及时。

2由节能减排资金承担

       几乎在多有的鼓励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地方文件中,都会出现这样一段话:

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发电量按属地原则计入该区域政府和业主当年的节能量,不计入阶梯电价适用范围;将光伏发电应用推广工作纳入区政府、重点耗能企业、各类工业园区的节能考核。

这是为什么呢?“十一五”之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国家对各省的节能量都有严格的、量化的要求,完不成节能指标将直接对一把手进行追责。同样,对于通过节能改造的节能量也会进行奖励。

2007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07]371号),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按照节能量,东部地区奖励200元/吨标准煤,中西部地区250元/吨标准煤。各省也出台了地方的节能奖励办法。根据财政部公布数据,2014年,国家节能减排补助资金为478.5亿元;2015年,国家节能减排补助资金为833.46 亿元。

以北京市为例,2013年“第一批获得节能量奖励资金项目”共9个,其中最高的一个项目获得了758万元的奖励;2016年1月下发第5批奖励6个项目共296万元。

由此可见,国家、各省对于企业的节能量是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励的。分布式光伏既然可以计入企业的节能量,因此很多地方的分布式发电的补贴由节能专项资金发放。

举例:

1)上海

刚出台的《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沪发改能源〔2014〕87号)的政策依据中就提到《上海市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明确支出“用于新能源发展专项扶持的资金,在市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可见,上海的分布式光伏补贴由“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