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建筑一体化:绿色建筑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新出路

发表于:2016-11-1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绿色建筑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将加大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重。到2020年,力争全省城镇节能建筑占比50%,绿色建筑实现规模化发展,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

“《纲要》的出台,不仅是加快了绿色建筑的发展,还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在大型建筑上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步伐。”一名光伏领域的专家表示。

据统计,目前欧洲发达国家的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太阳能发电中的运用比重超过了80%,美国的这一比例也达到67%。在我国,举国推进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对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光伏建筑一体化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资料显示,未来4-5年,我国城市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可应用面积将达17.9亿平米,预计每年可发电约615亿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00万吨,相当于减少1600万辆汽车的尾气排放或多种植29亿棵树。

在我国,光伏组件取代砖瓦,正在被广泛地应用在建筑上,使普通建筑成为一栋栋具备节能减碳功能的绿色建筑。记者获悉,由源盛城发集团建设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电谷中央时区将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交房,该建筑集办公、住宅、商户为一体,安装了5000余块太阳能玻璃幕墙,总装机容量0.4兆瓦,年发电量40万度,全年可节约176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6吨,年可实现减排效益约25万元,项目完成后,可满足超过2000户商用或居民用房需求。先后被评为“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程”、“河北省省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河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多个荣誉称号。

据了解,该光伏项目所用光伏组件均有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采用光伏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将太阳能光伏组件与建筑材料集成一体,墙体和屋顶采用太阳能光伏双玻组件铺设而成,既可以当建材,又能产生电力。据该项目负责人王立辉介绍,电谷中央时区光伏组件每天所发电,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部分用于满足公共照明能耗需求,部分出售给国家电网,“既为居民节省了用电费用,也具有示范引导作用,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此外,面对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和大气污染,除了通过推行如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绿色建筑,在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都应有环保意识。电谷中央时区采用一体板新型建材,有效消除外墙施工造成的扬尘。施工现场还通过场地硬化,道路两旁增加自动喷洒系统和除尘雾炮等措施,做到了绿色施工。“我们的梦想就是以绿色建筑的发展引领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王立辉表示。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2000座绿色建筑,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广州、上海等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十三五”期间,河北将全面提高绿色建筑比例,建设一批高品质的绿色建筑小区。“光伏应用技术尤其是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在公共建筑分布密集、能源消耗较大的中东部地区进行推广应用,有利于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绿色建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现途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