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电力受邀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当光伏遇上大数据

发表于:2016-11-16 11:06:35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6年11月1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届时全球1,200多位中外政要、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将再聚江南古镇。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晶科电力受邀参加此次盛会,并将作为唯一一家新能源企业,出席峰会重磅场次“大数据论坛”,提出以“光伏+大数据”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将加速打破传统电力格局。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而以光伏新能源+互联网技术为基石开启的能源互联网正打破和改变着传统电力行业的格局和生态。新能源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影响着从电力生产到电能使用的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等各个环节,而这些环节中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或许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通过数据的设定、采集、分析、使用和管理,可从中探索并建立起全新的商业模式。对于新能源的出现为什么和如何与大数据结合,如何利用互联网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晶科电力副总裁钱晶介绍了公司在这方面的工作进展。

正如她早在今年博鳌会议上提出的,“当下,在以传统火电为主,由电网垄断控制的集中式发电、统一收电、单向、定点的输变配,再统一定电价的格局下,数据可能产生于电网运行和设备检测以及电力系统的运行数据,以此确保电站发电正常,但这还谈不上大数据。而随着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普及打破了电力产业的游戏规则,因为分布广,点多,每个安装分布式的建筑物既是发电站,供电所也是用电户,一个建筑物就是一个光伏的IP地址,这样才能结合上互联网,才能产生真正的海量数据。”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当数据足够充分和准确时,电力市场会实现不同时段电价,客户可根据电价调整设备运转时间;数据形成分析引擎,能根据你的用电习惯,自动搜索出最便宜稳定且最清洁低碳的电力供应选项;电力公司也可通过智能终端采集到的客户发电和用电数据对用电行为进行分析,并据此为其定制化购电方案或节能建议。此外,电力公司还可根据这些海量的分布式用户发电和用电数据进行用电预测,以优化需求侧管理,帮助解决调峰问题,电力调度问题,缓解分布式电源对于电网的压力。”

钱晶表示:“就目前而言,电力大数据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电网运行和设备检测或监测数据;二是电力企业营销数据,如交易电价、售电量、用电客户等;三是电力企业管理数据,即智能电表等智能终端设备所采集的电力系统运行数据。在对上述数据进行系统化处理和分析后,从而实现对电网的实时监控;同时,结合大数据分析与电力系统模型,可以对电网运行进行诊断、优化和预测,为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保障。”

对于实现新能源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晶科电力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并作出了较为详尽的规划。首先,通过大数据实现电站智能运维,即通过运程监测和采集电站实时生产数据,对分布在各地的数以千计的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电站进行数据化、智能化管理,对电站运行进行诊断、优化和预测,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保障。目前,晶科电力设立的2个行业领先的集控中心已将100多个分布在各地的,累计规模超过1GW自持电站,接入了远程集控系统,并实现电站的智能化管理。今后,公司还会为其他电站提供第三方运维服务,帮助更多发电企业完成电站智能运维。

其次,利用大数据实现工商业能源管理,通过构建针对工商业客户的晶科电力数据云平台,创造以光伏为主,火电为辅的电力系统全面的、动态的图景,优化需求管理。这一数据平台通过智能电表等智能终端,挖掘客户的发电和用电数据,分析用电行为,进行用电预测。安装分布式的工商业客户还能提前预测数周,或只是分、秒的电量消耗。同时,可根据未来数周天气预报预测发电量,建立定价和消费之间的相关性。对于大型工业电力用户,可以在不影响舒适度和生产率情况下,优化排产计划以避开电力价高时段。随着电力市场的逐步开放,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力公司。反之,工商业客户也可以选择不同的电力公司的供电方案。对于电力公司,可及早做好需求管理,更迅速地响应需求,生成针对某一需求的应对调度策略。未来,电力时段定价也会类似股票市场的活跃度,它是根据供需情况,及时准确地反映在价格信号里。在这方面,晶科电力已经和国内外多家硬件设备和软件产品企业合作搭建此平台,未来旨在开放其以清洁电力数据平台,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大数据的“通用语”。

最后则是通过大数据实现家庭能源管理,晶科电力计划与智慧家居企业合作,包括家用电器、智能插头、负荷控制装置和智能温控器,这些设备全部采用互联网网关,允许使用门户网站和移动设备进行控制。晶科电力的家庭能源管理数据平台,会结合气象数据、智能电表的读数和实时用户反馈这些分散的发电和用电数据,以及需求预测,为用户提供更快、更便宜和更可靠的住宅能耗需求响应。智能家电也会根据太阳强弱或不同电价,选择性开启或临时关闭。为了实现上述功能,晶科电力正联手国内几家智能电表和智能家居企业共同研发。

       来源: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