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吉林:清洁能源供暖及有效利用 实现多方受益

发表于:2016-11-15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吉林白城供电公司员工巡视检修风电场电力线路。
11月8日,吉林省最低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5摄氏度,而家住白城洮南市盛豪鑫龙小区的李珍却感觉家里温暖如春。“自从用了电采暖,我家温暖又干净,现在家里一直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李珍说。

李珍家所在的盛豪鑫龙小区就是吉林省第一个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的落地点。

风能开发与利用并重

10月16日,吉林省风力发电电力达324.4万千瓦,占当时供电负荷的44.2%,日发电量达5974.8万千瓦时,占当日供电量的40.1%,风力发电最大电力、日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截至10月底,吉林省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达到504.7万千瓦,占直调装机容量的23%。在吉林省全社会总体用电量小、电源装机容量大的前提下,风电消纳压力日益增大。

有关部门发布了吉林省平均风速的年变化规律:春季风大,尤其以4月风最大;秋、冬季风较大;夏季风小,其中8月风最小。可见,冬季是风力大发的黄金期,也是吉林省电网调峰最困难的时期。吉林省内的电源主要以火电机组为主,其中供热机组占火电机组的80%。热电联产机组运行在以热定电模式下,发电出力可调节能力大大降低。为了满足居民供热需要,电网调度必须保证担负供热任务的热电机组出力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

华能马力风电场生产技术部主任张巍说:“由于吉林省电源发展速度过快,与地方经济发展不协调,冬季又要保障供暖,供暖期里分给风电机组的负荷空间就会相应降低,导致省内无法消纳过多风电。”

另一方面,冬季雾霾天气给能源利用方式敲响警钟。煤炭作为终端产品直接燃烧,不仅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环境污染加剧,而且加大了省外输入的压力。

吉林省地方政府将单纯重视风能开发向开发利用并重转变。针对上述情况,国家能源局和吉林省政府提出要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并将项目地址选在风资源丰富且外输网架结构相对薄弱、经济相对不发达的白城地区。

供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每天18时左右是李珍的广场舞时间,良好的空气质量让她打消了健身的后顾之忧。

2011年,洮南市盛豪鑫龙小区开始应用风电供暖模式,该示范项目由大唐向阳风电场联合运行。采暖站的李师傅介绍,这种供暖方式利用电网低谷时段的弃风电量,让9台高温承压蓄热式电锅炉制热及蓄热,蓄热温度为145摄氏度。同时将高温热能交换到二次热网,二次热网采用60摄氏度低温大流量的运行方式,为小区居民提供24小时地热供暖。供暖后的热水将通过采暖站又循环回电厂继续制热、蓄热,实现非可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在极端天气条件下,还可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保证24小时连续制热与供热同步运行,满足小区居民的供暖需求。

这种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弃风电量,近6个供暖期的实际运行证明:此项目利用弃风电量为16.3万平方米的盛豪鑫龙小区供暖,年利用弃风电量2700万千瓦时,年可节约9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0吨。

为了保障风能转化为热能,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付出大量努力,尤其是通过技术创新,先后完成了供热在线监视系统、风电功率预测及风电的节能调度计划、智能风电控制等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该公司牵头实施的“提升风电利用率的热—电联合运行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和“风电供热与电网协调优化运行控制系统”项目已经在研究中。这些技术支持系统和研究成果为实现提高风电消纳能力的热—电联合优化运行控制提供了前期的技术保障。

多方受益共谋发展

在国网吉林电力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已经建成洮南大唐向阳风电、大安来福风电与供暖“捆绑”的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其中,洮南大唐向阳风电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已运行6年,为洮南市4000多户居民及1000多户非民民供暖。“这个项目让我们在弃风的困境中看到一条道路,使我们风电企业、客户和地方环境都受益。”提及风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的效应时,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运行管理专责张洪波说,“目前,我们一年能多发4500万千瓦时的电,这相当于替代一个20万吨的燃煤锅炉!”

吉林省已形成风电企业和采暖站联合运营,风电企业通过减少弃风获得收益弥补采暖站用电成本的商业运行模式。这种商业模式下,居民客户采暖成本不变且供暖质量提高,即使是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冬,居民家中温度也能达到20摄氏度以上。

为保障清洁示范项目各相关方利益,吉林省政府决定让风电清洁供暖项目享受吉林省富余电力消纳拉动经济增长支持政策,对电蓄热站购电的补贴标准从2013年的每千瓦时电0.06元增加到2014年的每千瓦时电0.1元。

国网吉林电力积极配合建设储热式电采暖站建设,科学规划电网建设,已扩建安广66千伏变电站,新建3条10千伏线路。该公司还积极推动电能替代,打开外送通道,最大限度地消纳清洁能源,保卫吉林的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