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邮储银行光伏小额贷款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6-11-15 13:46:45     作者: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刚刚过去的10月对阜阳界首市光武镇徐寺行政村村民们来说,意义非凡:村里的扶贫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开始产生收益。依靠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和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光伏扶贫小额贴息贷款的支持,村民们头顶上的阳光真正照进了心里,也照亮了脱贫致富的路。去年以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的相关精神和决定,以大别山区和皖北地区为主战场,以重点贫困区域为突破口,加大金融扶贫政策优惠力度和金融资源配置的倾斜力度,通过创新开发光伏扶贫小额贷款、惠农易贷等精准金融扶贫产品,不断开拓精准扶贫新路径,持续推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致富增收。

光伏扶贫 向天“借”光有收益

地处偏僻、经济发展底子差,界首市光武镇徐寺行政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总人口数497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524人。村里“失能”、“弱能”家庭多,是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而今年秋天,徐寺村的村民们却发现,村部旁边的2亩闲置土地上,多出了一排排的光伏发电板。光伏扶贫发电站建到了村里,晒晒太阳就能发电卖钱,这让村干部和村民们欣喜不已。

不过根据我省去年出台的相关政策,光伏电站建设资金由各级政府补助、帮扶单位支持、贫困村或贫困户自筹等多种途径解决。按照规划,徐寺村要建设一座60千瓦的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和20座3千瓦的贫困户户级光伏电站。村支书王成算了一笔账:“每个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投入资金约48万元,每个贫困户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资金约2.4万元,除了政府补贴和帮扶单位的支持,还有近50万的资金缺口。不光村里没这笔钱,贫困户手里也是拿不出来。”

邮储银行光伏扶贫小额贷款及时为村民们补上了这个资金缺口。9月14日,邮储银行向界首市成功发放全省首笔光伏扶贫贴息小额贷款,金额30万元。在经过进村入户的详细调查后,仅用了两天的时间,邮储银行又向界首市徐寺村发放了总金额50万元的五年期光伏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徐寺村村支书王成告诉记者,不要抵押、不要担保就申请到了邮储银行的扶贫专项小额贷款,光伏电站的自筹资金部分就有了着落。如今20个户级光伏电站已经被分配给了村里最困难的贫困家庭名下,9月底,村级和户级光伏电站全部成功并网发电,一个星期前,光伏发电的专用账户上已经看到了卖电收益。村级电站每年有望获得五六万元的卖电收益,20座户级光伏电站,每座年收益有望达到3000元左右。“我们村底子薄,过去想带领大家干点事,总是伸不开手脚。这下村里每年有了卖电收益,脱贫致富有底气了。”

王成说,最近正在跟外面的公司洽谈招商引资项目。“利用我们的土地和光照优势,种反季节蔬菜。要是能上马,将来村民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拿上工资哩。”

惠农易贷 助力贫困户重新起跑

今年47岁的汪珍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银行的贷款客户。汪珍发是安庆市望江县雅滩镇茗南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女儿在淮北师范大学读三本,儿子刚刚升入高三,妻子体弱多病,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父亲,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家有老父弱妻和一双儿女,老汪不敢出远门打工,这些年就只能趁着农闲在家门口卖卖小商品。一年下来,除掉孩子的学费,还要背债。去年,汪珍发承包了40亩鱼塘,但手上没钱投入,鱼塘的规模总是做不起来。

正在汪珍发为一家人的生计发愁的时候,邮储银行望江县支行的客户经理进驻雅滩镇,针对“惠农易贷”小额贷款,开展对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听说不要抵押、不要担保,就能给贫困户贷款,茗南村的村长找到了邮储银行。“我们村有个贫困户,你们能不能帮帮他?”

得知了汪珍发的情况,邮储银行立即安排客户经理和老汪联系上了。经过详细的贷前调查后,客户经理发现,汪珍发完全符合该行“惠农易贷”的申请条件。今年8月24日,汪珍发拿到了邮储银行望江县支行发放的三年期、5万元贷款。这也是邮储银行成功发放的全省首笔“惠农易贷”扶贫小额贷款。

“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贷款”、“财政部门提供担保和贴息”……邮储银行“惠农易贷”不仅为汪珍发这样过去不可能从银行贷到款的贫困户提供了脱贫致富的启动资金,还最大限度为他们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提高了脱贫效率。

有了这笔贷款,汪珍发鱼塘买饲料、围网加固的钱都有了着落。来年他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尽快摘掉头上的“贫困帽子”。

产品创新“输血”更要“造血”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陆伟忠告诉记者,相比邮储银行其他的小额贷款产品,“惠农易贷”是该行金融扶贫工作的一次重要突破,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精准”。“扶贫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具有完全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有经营项目、并具备一定的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有致富的愿望,有发展潜力……”陆伟忠龙介绍,“精准”首先体现在银行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双方共同确定贷款对象的范围,即精准选择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其次,充分考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数居住在农村、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的现实,邮储银行“惠农易贷”产品将贷款金额设计为1000-50000元,贷款期限设计为1-36个月,这样灵活的设计可以较大程度地保证扶贫贷款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实实在在发挥作用。

除了强调扶贫产品的精准性,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在金融产品创新时,注重依托政府扶贫政策和制度,快速跟进政府扶贫工程提供配套金融支持。我省是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地区,光伏扶贫既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也是一项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去年起就与省扶贫办对接,针对全省光伏扶贫项目专项产品创新,遵循“降低利率、批量作业”的产品创新思路,通过向总行积极争取,在全省率先启动对光伏扶贫项目的信贷支持。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已经批复阜阳界首及安庆望江开办光伏扶贫小额贷款,并实现成功放款79万元。

目前,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瞄准贫困县域的扶贫政策、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及致富能人等,因地制宜,持续加大机制、产品、服务创新力度,促进脱贫致富:在全省贫困地区通过“再就业贴息”等方式,降低农户融资成本,截至9月,本年该行已投放政策性小额担保贷款23.28亿元,其中贫困村创业担保贷款结余近3亿元;对接产业脱贫工程中特色种养业扶贫等项目,结合“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做好对贫困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支持,1-9月向贫困村投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贷款1.06亿元;积极开办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不断丰富农民抵质押物,目前已经在宿州、金寨、宣城等地实现两权抵押贷款的开办;针对今年7月受洪灾严重的的宣城等地,第一时间开办灾后生产自救专项小额贷款,避免种养殖户因灾返贫……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一系列金融产品创新,本年内向全省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市县区投放259.2亿,净增107.25亿元,向31个重点贫困县区投放信贷160.37亿元,净增59.08亿;其中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累计投放6537笔,金额13.6亿,贷款余额12.16亿元。

在加快精准扶贫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的同时,邮储银行还在加快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认真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的工作要求,目前邮储银行总行已经于今年9月8日挂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安徽省分行成为第一批开展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的5个省份之一,将于11月份挂牌成立三农事业部的安徽分部。事业部成立后,将进一步探索创新符合我省省情、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三农服务模式,在支持金融扶贫、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做出更为突出贡献。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