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通过运维降低组件、光伏逆变器的损耗?

发表于:2016-11-14 00:00:00     来源:古瑞瓦特新能源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进入长达25年的运营期。运营期间发电水平是影响电站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因此如何保障光伏电站高效发电成为运营商面临的首要问题。而解决该问题前,首先需进行光伏电站设备损耗分析,明白电站损耗发生在哪里,进而明确通过何种手段,将电站的损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光伏电站的常见损耗:

光伏组件和汇流箱设备故障损耗

光伏逆变器损耗

1、光伏组件和汇流箱设备故障损耗

对于光伏方阵和汇流箱,其损耗将直接受到前期施工和后期运维的影响,同时涉及的损耗因素较多。光伏电站直流端所涉及的设备种类及数量众多,例如针对30MW光伏电站,按照一般情况推算,将包含420台直流汇流箱,每个汇流箱下有16条支路(共6720条支路),每条支路有20块电池板(共134400块电池板),设备总量巨大。而数量越多,设备发生故障的频率就越高,产生的电量损失也越大。常见的问题主要有光伏组件衰减超标、接线盒起火、电池板碎裂、引线虚焊,汇流箱热斑、支路故障等。

同时,如单一组串中一块组件出现以上类型故障将直接导致此组串的整体输出降低;由于单一组串出现故障,导致接入同一汇流箱中的各组串电压电流差异较大,造成较高的失配损失。以上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光伏电站直流侧的发电量。

降低损耗之建议一

加强产品质量管控,确保组件及汇流箱的产品质量,避免因产品自身质量问题导致的整个电站的发电量损失。其中针对组件整个生产环节、生产工艺及原材料进行管控,加强组件到货验收的检查力度;针对直流汇流箱,对生产使用的各电气元器件的质量做好管控,同时做好到货验收,确保光伏组件及汇流箱在生产及运输过程中质量受控。

降低损耗之建议二

加强竣工验收力度,通过有效的验收手段保障光伏组件及汇流箱的质量在施工环节不受到损坏,确保电站的施工质量,着重建议进行的验收内容如下:组件EL测试;汇流箱各支路组串电压电流测试(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工作电流、工作电压);汇流箱电气连接检查(避免极性错误,虚接等情况)

降低损耗之建议三

提升电站智能化运行水平,针对组串级别的工作情况进行监控,进而进行数据分析,及时找出故障源,进行点对点的故障排查,提升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将因直流端故障导致的发电量损失降至最低。

2、光伏逆变器损耗

光伏逆变器损耗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光伏逆变器转化效率引起的损耗,二是光伏逆变器的MPPT最大功率跟踪能力引起的损耗。这两方面都是由光伏逆变器自身性能决定,通过后期运维降低光伏逆变器损失的效益较小。因此锁定电站建设初期的设备选型,通过选择性能较优的逆变器降低损耗。后期运维阶段,可通过智能化手段采集光伏逆变器运行数据并进行分析,为新建电站的设备选型提供决策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