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十个人的“江湖”

发表于:2016-11-14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编者按:曾几何时,光伏还是实验室里的蓝色硅片,想象中的光伏人,也是穿着白色大褂、做着实验的文弱书生。后来,光伏产业从经历烈火烹油、门庭冷落和起死回生,在这个过程中,有10个人,敢于以草莽姿态行走光伏“江湖”,今天,纵使在业内也已称得上有名有号。

他们之中,有技术傍身的归国派,满身激情的本土派,颠覆传统的跨界派,神话背后的资本派,还有借力IT的创新派……虽不是个个身怀绝技、武艺高强,但他们或因资本故事迅速走红、或因口水之争声名鹊起,亦或因技术突破闻名市场。

派系不同,标签不同,十人的经历也各有不同。但当我们回顾他们的“江湖”故事时,会发现,其中不仅有让人侧目的精彩章节,还有予人启示的独门绝招。

海归派:太阳神pk圣斗士

在今年的中国光伏大会上,施正荣与瞿晓铧又坐在了一起。作为1998年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光伏会议的三位海归科学家之二,两人已相识18年。

面对问题“眼前的自己,是不是曾经设计的自己?”他们不约而同地给出了“是”。

两人关注点有交集,也有分离。交集是为光伏产业发展壮大而满足、而欣喜,分离在于两个人对自己、对企业的定位——施正荣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因看到了科研成果产业化希望而下海的科学家,企业经营最重要的目标是光伏组件生产成本的一降再降;瞿晓铧的目标不在事,而在人,“2003年做企业愿景时,阿特斯提出要在五年以内创造五个百万(人民币)富翁,既所谓的‘505计划’”。

施正荣与瞿晓铧,两人身份相似,都是外籍华人,都是中国光伏产业界的大佬;经历也雷同,施正荣1988年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毕业后曾在澳洲短暂工作,于2001年1月带着技术回国创立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瞿晓铧1986年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后赴加拿大留学,先后于1990年获得曼尼托巴大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之后曾从事太阳能电池研发与生产管理工作,2001年10月创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创业几年之后,两个人都在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崛起过程中成了“风口上的猪”。

但无锡尚德在2013年被迫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施正荣也失去了公司董事长的职位;阿特斯却一直不温不火地保持着扩张。

讲故事的人当然更偏爱施正荣,因为他的故事够多、够精彩。在熬过最初几年的亏损、实现盈利后,无锡尚德拿出“只争朝夕”的架势迅速扩张。2005年,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让施正荣成为当时中国内陆最富有的人;200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企业,从此世界光伏产业满满地都是中国故事。在那些年,施正荣成了美国媒体口中的“环保英雄”,成了英国媒体口中“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之一,成了中国媒体口中的“太阳神”。

然而,随着2012年5月份CSF反担保骗局曝光,无锡尚德的财务危机开始暴露在聚光灯下,直至企业最终破产,施正荣落了个“袖手旁观”的“罪名”,一系列牵涉他个人利益的关联交易被反复炒作,他几乎被贴上了“中饱私囊”的小人标签,以至于他自己只能无奈地回应“不要相信报道,相信报道我就是个坏人”。

当冷静地分析两人的企业家才能时,喜欢看《士兵突击》的瞿晓铧显然更懂得“不抛弃、不放弃”的斗士精神。无锡尚德失败的原因很多:面对当时多晶硅价格不断上涨的局面,无锡尚德2006年与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固定价格(100美元/公斤)的多晶硅10年期长单,导致随后在多晶硅价格暴跌后公司生产成本居高难下,2011年不得不支付2.12亿美元提前结束了合同;在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苗头的情况下做出扩张的错误决策,同时花费巨资研发薄膜电池;2011年底开始的欧美“双反”让已然面临产能过剩的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等等。

相比于施正荣,瞿晓铧的经营策略则更加稳健、更加坚持,在多晶硅价格暴涨时,宁愿忍受毛利率的持续下滑也坚持不与供应商签订长期协议。2010年、2011年,苏州市政府曾两次找到阿特斯,让其扩大产能,政府给予支持,瞿晓铧碍不过情面不得不答应,但“直觉告诉我,这个产业已经开始过剩了,我想我就拖一拖吧,观察观察。结果观察了一年多,大家开始形成产能过剩的共识”,阿特斯最终避免了一场劫难。

对外,众所周知,无锡尚德自创立至破产清算,与无锡市政府始终保持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评论称施正荣“成败皆因政府”;瞿晓铧却不想与政府“绑”得太紧。对内,在企业管理方面,施正荣似乎也比不过瞿晓铧,从其对创业元老、管理团队的不断“清洗”,与阿特斯“共同富裕”愿景的对比中,可见一斑。

诚然,这些分析都属于“事后诸葛亮”,彼时彼地处于事件中心的人究竟经历了什么,外人无从知晓,施正荣自己回忆说:“你让我再回忆起来,我还真不能说哪一个具体的决策是错的,在当时的环境下,企业面对的环境错综复杂,太复杂了!”或许,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时移势迁,当初成就他的人、时、势,最后都站在了他的对立面,因此他必须出局。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也是施正荣一直所坚持的,他给自己的定位是“科班出身”,他给自己的使命是“通过创新降低光伏组件成本”。以一个科学家的身份做着企业家的事,在顺风顺水时自然没有问题,一旦遇到逆境,偏执、激进、理想化、棱角分明的行为方式,便注定了他不如瞿晓铧在光伏产业界走得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