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围观!分布式光伏市场到底有多火?

发表于:2016-11-14 09:53: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北弃光问题迟迟难解、指标额度收紧、补贴拖欠,地面光伏电站发展遇到了重重瓶颈。国内光伏企业开始转战新阵地,分布式光伏成为企业着力拓展的主战场。

受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限期下调政策影响,今年国内光伏企业掀起抢装潮,一大批太阳能发电项目集中投产。中电联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7075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为光伏发电),同比增长超一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并网太阳能发电量4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4%。

一方面是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翻倍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大幅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889小时,同比降低107小时,其中,宁夏、新疆和青海降幅均超过100小时。这说明西北地区部分省份弃光情况仍较为突出。

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参加第八届(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时说,以前很多企业觉得分布式光伏又小又零碎,做了也不合算,于是普遍集中发力建设地面光伏电站。目前西部地区弃光问题大量出现,消纳成为核心问题。与此同时,地面电站的指标也在收紧。“今年企业的需求和国家的实际需求相比是9∶1,争取光伏指标的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

另外,光伏补贴拖欠问题也影响到了很多企业的发展。唐学文介绍,目前光伏补贴拖欠资金大约550亿元,到年底可能要达到600亿元。其中有一家国企已经被拖欠了30亿元,给企业后续经营发展带来很大压力。

面对地面光伏电站发展的多重瓶颈,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着力拓展分布式战场,实现多元化发展,减少对地面电站的依赖。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新能源分会理事长、十一科技法人代表赵振元表示,地面电站的减少和调整是大势所趋,主要由于土地资源极其宝贵,需要用电的地区土地更宝贵。虽然新疆、甘肃、宁夏等地区土地资源丰富,但本身电源需求量小,势必就出现弃光限电。长远来看,分布式发电、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山地互补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针对这一变化,十一科技正在加快分布式发电的战略储备,加快扶贫光伏的战略储备,减少对地面电站的依赖。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分布式事业部总裁刘倩介绍,近年来我国光伏发电成本降低,集中式地面电站补贴下调,中东部土地资源紧张,西部光伏电力消纳不足。在这一系列因素催生下,中东部地区的分布式屋顶电站市场得到有效开启。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分布式事业部,发力分布式屋项电站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开辟新的业绩增长点。协鑫新能源推出了“鑫屋顶”业务,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屋顶租赁以及合资共营等三大模式,对外进行合作。光伏屋顶电站投资由协鑫新能源承担,所产生的电力可以供建筑自身使用,也可以出售给电网。

据了解,屋顶安装一平方米光伏发电装置所产生的减排效果,相当于100平方米公共绿地。每发电一万度,相当于植树造林80亩、节约发电燃煤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3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表示,现在光伏技术里面技术应用主要还是五个方面:集中式、分布式、农村电气化、工业应用、分散利用。集中式光伏电站在我国已经建了很多,相比之下,分布式现在需要充分发展。其中,光伏农业、光伏扶贫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光伏总裁徐湘华表示,分布式光伏不仅符合当前的行业发展趋势,也是国家鼓励和引导的方向。目前公司正在全国大力推广分布式光伏的应用,推动光伏扶贫。“一个村、一个镇地铺满,打造有特色的光伏小镇”。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