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热加速“升温” 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启动

发表于:2016-11-14 09:4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分布在青海、甘肃、河北、内蒙古和新疆。图为青海省中控德令哈一期1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正在运行中。

说起可再生能源,今年最火热的话题可能不再是光伏和风电,由于示范项目和电价的正式公布,步入发展“元年”的光热发电,无疑已经成为当下能源圈的“新宠”。

9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示范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随后,国家能源局确定了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

示范电价和项目的确定,意味着光热发电在我国正式大规模启动,产业界随之掀起了一股投资发展光热发电的热情。其实,早在2015年11月份,国家能源局便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现场比价会,数十位企业负责人带着激动的心情,顶着寒风齐聚京城,109个申报示范项目的材料堆满了会场一角。

记者了解到,太阳能发电主要有光伏和光热两种形式,光伏利用硅电板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光热则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利用热能产生过热蒸汽推动机组发电。光热发电和火力发电的原理基本相同,后端技术设备一模一样,不同的是前者利用太阳能搜集热量,后者是利用燃烧煤、天然气等获取热量。

与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光热发电是目前唯一有望替代火电作为基础电力的清洁能源形式,解决了新能源领域的“最大难题”——能量储存,从而实现了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而且直接输出交流电,并网友好。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说,在储能领域,目前基本上都是用化学储能(蓄电池),做不到“大规模、长寿命、低成本”。光热发电的“熔盐储热”是一种物理储能的方法,通过数以万吨计的高温熔盐可以储存数以百万千瓦时的能量。

光热发电虽然是新能源技术,但是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产业辐射力强。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湘说,光热电站的原材料主要为玻璃(镜面)、钢铁(支架)、混凝土(储罐)、化工材料(熔盐)等,其发展过程中可以消化钢铁、玻璃、水泥等过剩产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新支点、新动力。

正是看到这些优势,世界各国都加快了光热发展的步伐。截至2015年底,西班牙在运光热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300兆瓦,占全球总装机容量近一半,位居世界第一;美国第二,总装机容量为1777兆瓦,两者合计装机超过4吉瓦,约占全球光热装机的88%。

其后是印度、南非、阿联酋、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国。中国截至2015年底已建成光热装机约14兆瓦,其中最大为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一期1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其他项目多不足1兆瓦。

虽然目前我国光热发电建成规模较小,但通过技术研究和试验项目示范,我国光热发电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并且具备了建立商业化电站的成套设备和材料供货能力,亦在光热发电技术、关键设备和运行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光热发电大规模上马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我国发展光热发电的潜力也十分巨大。资料显示,从太阳能资源、土地情况、水资源等条件来看,青海省德令哈、格尔木地区,甘肃省酒泉、张掖地区,内蒙古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地区,新疆哈密、吐鲁番地区等均具备支撑建设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优越资源条件,具备建设条件的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235.3吉瓦。

“新能源产业在发展初期需要依赖政府扶持,光热电站前期投资是光伏电站的3至4倍,只有定下一个合理的电价企业才敢放开手脚干。”天津滨海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坚健告诉记者,技术、产能问题都好解决,大家都在等待电价的落地。

此次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示范电价极大鼓舞了产业信心。光热企业纷纷表示,光热电价的出台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将开创我国光热发电事业的全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出台后,当年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同比增长超过700%,以此可以预测,所处类似发展阶段的光热行业,或将在“十三五”时期迎来行业爆发期。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光热装机目标总量将不低于5吉瓦,对应约1500亿元的市场空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