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特朗普当选对中国企业投资有何影响?

发表于:2016-11-11    

   特朗普的美国总统梦才刚刚开始,能源人已经开始猜测接下来的能源政策。

可以预测的是,大陆资源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首席执行官哈罗德·汉姆(Harold Hamm)将会担任美国能源部长。如果落实的话,这将意味着会出现美国历史上首位由油气业界老板直接担任的能源部长。

在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的州和美国油气资源分布基本吻合,这其中的内涵可谓“细思极恐”。

问“特朗普当选后,中国企业在美传统能源、新能源投资有什么影响?”能源圈的朋友们各抒己见,你呢,支持谁?

“川普倾向于传统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及天然气,上述行业将获扶持并增产;对于原油市场,或有可能利好于美国的油服企业,但在全球能源供应过剩的背景下影响尚不明朗。对于天然气市场,川普上场或将增加美国的天然气出口,或将利好中国国内的LNG贸易商(进销气价差)。”

“首先利好液化气(LNG)市场,美国产量增加,中东天然气资源更向亚洲倾斜。我觉得川普当选对中国能源有利,一方面油气外部市场供应继续宽松,另一方面新能源高端出口收紧,促进国内光伏、风电制造业进一步优胜劣汰,深耕市场,也有可能转而向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出口。”

“美国大选,川留不希。能源滞后,无压淡化,主体能源也许成普通话题。新能源是全球大势所趋。我们最终的交换也是能源的交换。风电、水电、煤电、光伏发电都是从地球的现有材料上取得,核能因安全和核废料污染没能取得较大进步,但是不代表没有进步,如果我国的‘小太阳’实验成功,核清洁能源利用会突飞猛进。”

“川普上台,美国新能源入冬,新兴市场国家新能源产业会受影响。谁能集成创新,提高光伏板和风机的性能,提高项目投资收益率,谁就能实现超越。”

“新能源传统能源说到底还是看是不是有经济回报。商业推动力远大于政策推动力,也更持久。现在太阳能在很多国家都实现了平价上网。继续技术进步降低度电成本,其实没什么大影响。”

“油气和新能源之间,不是这么简单粗暴的跷跷板关系,因为石油天然气与新能源不是完全的可替代关系,石油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工业体系,涉及到大量的石油衍生品,并不是说油气利好,新能源就利空的。而且参选时的政见和执政后的政见不能混为一谈,因为参选表演成分居多,而特朗普他的主业是商人,总统是他的副业。”

“不完全是种表演吧,奥巴马也是实现了不少竞选承诺的,只是现阶段看不到川普的具体措施,但他对于美国国内的煤炭产业,以及火电肯定是要拉一把的。”

“其实不是能源问题,而是就业问题,碳排放不会因为川普执政4年而加速,石油可以开采50年,也不会因为川普上台而变成40年,唯一影响的是两个行业的就业人员。”

对于特朗普将来可能会实施的能源政策,专家是如何看待的呢?

“商人出身的当选总统特朗普需要认识到,加大清洁能源投资能够创造就业、推动创新。新政府也应意识到,气候行动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美国已对《巴黎协定》做出承诺,推动实施《巴黎协定》将有利于维护美国在全球的信誉。”

“中美气候合作亮点不再,拿《巴黎协定》说事已经不再会是重点,但有可能在基于真金白银利益的基础上,就能源环保合作开辟新的合作亮点。川普上任后,在清洁能源、能源安全、能源贸易、技术研发方面依然可能有所作为。”

“美国大能源政策,可能有很大转变。过去美国在减排、新能源等一些领域,那些看起来有些‘虚头八脑’的扶持和政策,可能会削减;而能带来实际利益的产业会得到重视,传统能源发展的限制于束缚可能减少。美国对亚太、欧洲等地区斗争的参与减弱,转而更重视美国自身经济发展,可能有利于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和推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