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追踪】偷窃光伏电缆大盗落网记

发表于:2016-11-11    

   “盗窃光伏电缆线来钱快,一晚上就有好几千元的收入,怪自己心太贪,走上犯罪道路……”在盐池县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常某强、宋某志悔恨不已。

11月4日,盐池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跨省盗窃电缆的犯罪团伙,抓获3名河南籍犯罪嫌疑人,破案1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早上到工地一看,电箱上四五根电缆线不见了,我再跑到地下配电室,发现几圈新电缆线也被偷走了……”今年6月至11月初,盐池县公安局陆续接到报警称,惠安堡、高沙窝等乡镇公路旁架设在电箱上、电厂地下配电室内正在使用的通信电缆线被盗。

案发后,技术人员在现场成功获取嫌疑人的足印及指纹4枚,且通过每起案件的工具痕迹和作案时间、手段分析确定这一系列盗窃案应为团伙作案。

侦查员走访获悉,一辆外地牌照的黑色小轿车曾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由于案发现场都在郊区田野,没有视频资料,侦查员便以每一个现场为中心点,向周边辐射来调取监控。

调阅大量视频后,侦查员发现几个案发现场均出现一辆黑色福特小轿车,该小轿车的车主是任某(女,河南人)。侦查员把任某的照片和监控截图比对后,排除了任某的嫌疑,案件侦破一时陷入了困境。

随后一个多月里,侦查员通过对任某社会关系的进一步摸排,发现任某于一年前因包工欠账将该车抵押给了老乡常某贵。通过截图比对和多方面证实,常某贵正是嫌疑车辆的驾驶员。民警在对常某贵深层次背景调查后,基本确定他在该团伙中担任司机和放哨的角色,其他人负责拿着断线钳、液压剪子、锁子等作案工具实施盗窃,一旦盗窃得手立马换地方,每晚出动盗窃四、五处光伏电板或者配电室内的电线。

11月2日,光伏电厂职工发现有3名可疑男子鬼鬼祟祟地在高沙窝光伏电缆厂附近徘徊,便立即报警。这一现象顿时引起了民警的关注,赶到现场后,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按兵不动,密切注视着可疑男子的举动。

不久,几名可疑男子从光伏电厂配电室抱出一大捆电缆。见此情形,民警迅速出击对嫌疑人进行了围捕,成功将3名盗窃嫌疑人抓获,并当场缴获作案工具断线钳、液压剪子、锁子、福特轿车及被盗电缆。随后将3名盗窃嫌疑人带回进一步处理。

经查,今年6月初,犯罪嫌疑人常某强、常某贵、宋某志在山西大同打工时听说宁夏光伏电厂多,便动起了通过盗窃电缆线轻松赚大钱的歪脑筋。3人一路北上,先后在银川、吴忠、陕西定边等地疯狂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常某强、常某贵、宋某志均对在盐池高沙窝、大水坑、惠安堡、陕西定边等地盗窃电缆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