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京大学开发可逐张远程监控太阳能电池板故障的技术

发表于:2016-11-10 14:42:18     来源:日经BP社

东京大学11月6日宣布,开发出了能把握每张太阳能电池板故障等的远程监控技术。

系统概要(出处:东京大学)

该技术由东京大学研究生院信息理工学系研究科讲师落合秀也开发,这种结合了远程监控和通信的技术称为PPLC-PV:A Pulse Power Line Communication for Series-Connected PV Monitoring。

用串联20张电池板的组串作验证(出处:东京大学)

发布称,把集成有检测和通信功能的终端,像接线盒那样装在每张太阳能电池板上,经由从电池板输出的供电线缆发送数据。可以发送电池板的电压和温度等数据。

由此,就能远程监控目视发现不了的每张电池板的发电故障。并强调说,不但具有以太阳能电池板为单位的维护功能,还将所有电池板都置于IT(信息技术)环境下

向太阳能电池板串联的单位——组串发送脉冲状电流。利用该脉冲状电流,就可掌握每张太阳能电池板的电压和温度情况。

这些数据利用接线盒和光伏逆变器(PCS)的外设读取,通过手机通信网发送至云计算平台上,就可以自动进行远程监控。

在光伏电站,用一般以PCS为单位掌握发电量的方法,则PCS的容量越大,连接的电池板数量越多,因此很难发现电池板的故障。

因此,在接线盒上设置电流传感器,拟由测量的数据发现故障电池板所在组串的组串监控方式得到广泛利用。如果以每个组串的十几张电池板为单位,根据相对的发电量差别,发现故障太阳能电池板所在的组串就相对容易写。

因是以组串为单位发电量的相对比较方法,因此差别特别大的情况较少,也不容易发现。而最终利用红外相机等锁定故障电池板的方法则需要一定的经验。

另外,还有利用电线通信(PLC)的方法,不过据称很难用于太阳能电池板。

像此次这样通过向组串发送脉冲状电流,以太阳能电池板为单位检测故障的方法,是利用System JD公司(福冈县福冈市)在IC(集成电路)检查上培育的技术并商业化的,得到了日本百万光伏电站和O&M(运营及维护)运营商的采用。

System JD的方法是从接线盒内向组串发送脉冲状电流,而此次东京大学的方法是利用每张太阳能电池板上安装的终端发送的。

据称太阳能电池板上安装的终端是由通用电子元件构成,若电池板厂商采用的话,制造时能轻松安装。

还能向电池板发送控制信号,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可以切断该电池板的电力。

详细内容在当天举行的智能电网通信相关国际会议IEEE Smart Grid Comm2016上发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