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正式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

发表于:2016-11-08    

商务部于近日正式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6年秋季)》(下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展望了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形势。

《报告》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呈现回稳向好态势,外贸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各方面因素,2016年全年,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进出口有望实现回稳向好。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不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时,中国外贸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前三季度外贸运行六大特点

前三季度,按人民币计,中国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1.9%(下同)。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下降1.6%;进口7.47万亿元,下降2.3%,降幅均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贸易顺差2.6万亿元,扩大0.6%。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有以下六大特点:

1、进出口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降幅逐季收窄。以人民币计价,三季度进出口增长1.1%,增速比一、二季度分别提高8.3和1.3个百分点。进出口回稳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政策效果的持续释放,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信心,激发了进出口企业的活力。

(2)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出口产业结构优化、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需求有所回升,带动进口量增加。

(3)国际商品价格总体水平在波动中温和回升,对进口额增长拉动明显。从月度数据看,8、9月份进口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

2、外贸新动能不断积聚

一般贸易发展好于整体,中国外贸企业自主开拓国际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9.82万亿元,增长0.1%,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56.0%,较2015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54万亿元,增长0.1%,占出口总额的55.0%,比2015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进口4.28万亿元,增长0.2%,占进口总额的57.3%,比2015年同期扩大1.3个百分点。

加工贸易延续负增长态势,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下降。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倍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增长10%以上,正成为外贸新增长点。

3、民营企业成出口主力军

中国民营企业积极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努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中国外贸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4、迈向“优进优出”步伐加快

中国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有效带动了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中国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扩大进口和优化进口结构的政策效应明显。

5、大宗商品进口继续量增价跌

大宗商品进口继续量增价跌,不仅节约了外汇支出,而且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

6、国际市场布局更趋多元化

前三季度,中国对传统市场贸易情况明显分化。中国与美国双边贸易下降3.3%,对其出口下降1.9%;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增长2.7%和2.9%,对其出口分别增长1.8%和0.5%;与东盟双边贸易下降0.8%,对其出口下降1.9%。

前三季度,中国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其中,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国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印度和俄罗斯占中国出口比重分别为2.9%和1.8%,均较2015年同期扩大了0.3个百分点。

展望第四季度,出口方面,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进口方面,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