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能源转型面临了什么?

发表于:2016-11-07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编者按:2011年日本东北部发生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核电原本占日本发电量27%,事故发生后,日本立刻关停了国内所有50座核电站,并对这些核电站进行安全监测。可以说,这一事件成为了日本能源结构变化的一大转折点。今年5月,日本政府宣布,包括福岛核电站在内的14座核电站退役,只留下2座继续运行,而剩余的其他核电站将需要继续等待获得运行许可的权限。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5年后,由于原本承载日本27%电力供应的核电被关停,该国试图通过增加火力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来弥补电力供应缺失的部分。

2013年前,尽管日本增加了液态天然气、石油、火力发电,短期内弥补了关闭核电造成的电力短缺,但这不仅迅速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大大提高了化石燃料的成本(主要因为燃料价格激增)。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在日本迅速兴起。

2010~2015年,日本电力需求持续5年下降,从906太瓦时到797太瓦时,下降约3.7%。由于需求量的下降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使得日本在经历福岛核事故后,对化石燃料的进口有所减缓,进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有所下降。据悉,到2014年,日本碳排放首次出现下降。尽管当年该国GDP下降2%,日本环境部长表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是降低能源消费和通过可再生能源改善二氧化碳强度。

政策能否保证能源转型

那么日本近年来采取的措施真的能保证该国实现能源转型吗?

如果观察细致可以发现,日本近期正不停地修改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这个政策是2012年7月颁布的,自此,光伏发电产业终于在日本获得大力发展。

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装机容量规模超过100兆瓦的、商用的光伏电站,每发一度电大约可获得43.2日元(人民币2.8元)的补贴。经过该政策的激励,从2010年到2015年,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从10%增长到15%。这还不包括水电增长的部分———从1%增长到4.7%。此外,光伏发电成本在4年内也获得大幅度降低。住宅光伏发电成本每度电成本从50日元减少到30日元(人民币1.9元)。

尽管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促进了日本可再生能源发展,但目前该政策已被修改,未来也将持续面临各种挑战。据了解,日本政府认为最初的补贴政策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过于宽松和慷慨,应该逐年递减补贴额度。2012年,商业光伏发电每发一度电获得43.2日元补贴,而到今年,补贴只有25.92日元了。此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允许公共事业单位减少采用不赢利的、可再生能源发送的电力。就在前不久,日本政府决定,将颁布一套新政策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

结合以上情况,过去日本制定的对于光伏产业的激励政策和促进办法都几乎被归零。有专家预测,这种疲软的补贴政策将不利于日本光伏发展投资。而与此同时,其他赋予高期待的可再生能源,例如地热、小型水电、风电等技术,在日本的发展情况也仍不乐观,但他们的补贴政策相比光伏要好些。

神秘的“基本负荷电源”

2014年,日本内阁政府审核通过一项新修订的《能源基本计划》。该计划再次对核电和燃煤发电在日本能源结构中的作用进行评估和定位,认为两者都是“重要的基本负荷电源”,并且认为可再生能源将在一个很长的时间范围内逐步地取代其他能源。这个计划同时也在日本公布的《能源长期供应与需求展望2015》报告中体现。报告中,日本政府计划,到2030年增加电力需求(与2013年相比),并且公布了一组到2030年的发电占比组成比例:液体天然气占27%、煤炭占26%、石油占23%、核电占21%,其他可再生能源占3%。

从日本公布的计划可以看出,到2030年,日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还是非常严重的,几乎与福岛核事故发生前10年的平均水平一致。核电发电占比从27%降低到21%,其中的电力缺失几乎都是由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偿。

然而,剩下的20%~22%核电仍然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日本装机总量35吉瓦的核电站,利用率达到70%时就可以满足制定的目标。与此同时,按照核电站使用寿命和维修时间的40年年限,如果想要满足到2030年的能源结构目标,目前装机容量已经达到40吉瓦的核电站届时需要将容量减少到低于20吉瓦。即使是不再新建核电站或者延长电站寿命,也无法满足日本政府制定的目标。此外,日本公众强烈反对重启核电站也对未来实现目标造成巨大困难。

与此相似,扩大燃煤发电规模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日本是极少数同意增加燃煤发电的发达国家之一。全日本目前有47座燃煤电厂(总装机容量为22.5吉瓦)在建,多数是福岛核事故后计划新建的。专家介绍,如果这47座燃煤电厂全部完工,很容易就能够填补减少的核电发电量,并足以阻挠潜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日本政府忽略该燃料将会产生的一系列相关影响,全力支持新建燃煤电厂,并认为这是一种“稳定、可靠”的基本负荷电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