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全国第一 “金屋顶”成“蓝海”

发表于:2016-11-07 09:42:36     作者:马薇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4日,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生效,在无锡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这则消息备受关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们能做些什么?在屋顶上建个电站,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金屋顶”发电超10亿千瓦时

到今年9月,无锡市天山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的屋顶光伏电站就已成功并网并且连续无故障运转一年。企业负责人薛龙平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企业共投入215万元,并网后每天发电1000多度,供应企业自身运营,省下一部分电费,加上每千瓦时电国家补贴0.42元,算下来,一套发电系统每月产生效益4万多元,预计4年收回成本。按照一套光伏系统25年的使用寿命算,后面20年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除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更让薛龙平骄傲,“企业一年光伏发电30多万度,相当于向大气少排放100多吨二氧化碳,为城市多种1000多棵树。”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绿色能源生产方式,建筑屋顶是其最主要的应用场所。因为铺上光伏电板的屋顶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呈金色,分布式光伏电站也被称为“金屋顶”。据测算,屋顶安装1平方米光伏发电装置所产生的减排效果,相当于100平方米公共绿地;每发电1万千瓦时,可节约发电燃煤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3吨,相当于植树造林80亩。

无锡已有360多个闲置屋顶配备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全国能源消费大省,江苏已成为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光伏上网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所发电量通过电网实现全额消纳。

成本降七成,“金屋顶”成“蓝海”

“金屋顶”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近几年的事。

“过去10年,光伏系统的价格从60元/瓦降到7元/瓦;光伏电价从每千瓦时近3元降到0.7元,下降超过76%。屋顶电站成为普通人用得起的东西。”无锡市贸促会会长徐惠娟告诉记者,以40-50平方米可用屋顶面积来测算,装机容量5千瓦,安装费用约3万元至4万元。以江苏地区一年平均日照1200小时计算,年发电量5000多千瓦时。目前对分布式光伏电价,国家补贴每千瓦时0.42元,上网电价则以0.378元每千瓦时的价格由供电公司全额收购。如此算来,普通家庭安装一套系统收回成本时间为7年至8年,之后10多年则是纯收益;对用电量大的高能耗企业,回本时间更短。

屋顶电站建设和使用成本的大幅下降,也让“金屋顶”成为产业界争相进入的市场“蓝海”。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商协鑫新能源近日推出针对屋顶光伏电站的“鑫屋顶”项目。该公司分布式业务投资总监钱伟告诉记者,“鑫屋顶”主要针对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从规划、建设到运维的一站式服务,江苏地区已在宿迁、海安、扬州、苏州启动总计100兆瓦的屋顶项目。而远景能源、无锡尚德等企业也于近期纷纷推出分布式光伏项目。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我国新一轮城镇化步伐加快,“金屋顶”的市场空间将迅速放大。

能源互联网”激活绿色生活

“不久的将来,全世界将有亿万人可在家里、办公室生产可再生能源,这些能源不仅为自己的住宅、机器和汽车供电,还可以和别人分享。”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举例说,按平均用量计算,一个家庭装个3千瓦的电站就可满足需要。高峰时段,空调、电视、洗衣机、电饭煲同时开启,就会发生过载,这就需要“能源路由器”,平时储存多余的能量,不够的时候把其它地方的电交换过来,从而实现整个社会的能源高效利用。

除了屋顶产权清晰的别墅和自建房,普通城市公寓楼的业主要享受阳光收益,还得首先弄清楚屋顶“归谁所有”的问题。目前公寓楼屋顶产权多属于所有楼层业主,只有征得所有业主同意并书面签字才能安装光伏系统。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公寓楼在建筑设计阶段可以将光伏系统融入屋顶、阳台、幕墙等建筑结构,明确产权;系统所发电量可以集中用于公共用电,售电和补贴收益归公共维修基金,也可以将光伏系统和房屋产权分开销售给业主,让业主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到那时,阳光就不仅能照明取暖,还能理财赚钱。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