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脱贫“大计”对对碰 哪种更好

发表于:2016-11-04 00:0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吹响,省十次党代会上,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也成了热门话题。

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光伏发电脱贫,“打洋工”挣外快,公益岗位帮脱贫……各种脱贫方法到底哪种最好用?

【政策】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省十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谢伏瞻在报告中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就我省情况来看,截至2015年底,河南仍有6000多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而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贫困地区以及黄河滩区,这是河南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70%的贫困人口都集中于此。

今年以来,我省已正式出台脱贫攻坚的5个《办法》和5个《方案》。这些《办法》和《方案》是我省打出的脱贫攻坚“组合拳”,也是探索脱贫攻坚河南路径的“顶层设计”。这些《办法》和《方案》,将着重回答和有效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4个关键问题。

未来,脱贫攻坚要转向“靶向治疗”、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策略呢?

【代表说扶贫】


非贫困县、村的贫困人口需兼顾

省十次党代会代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非常关注报告中有关文化发展的内容,“大黄村全村2000多人,在外演出的团队就有87个,演出的群众有1100多人。”

“由于电视、网络等对演艺事业的冲击,收入下降了很多。”马豹子说,针对这种现象,他发动村民建立了大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截至目前,该集散地已入驻商户267家。近来,马豹子又有了“前店后厂”的新构想,建食品加工、小玩具制作等大中型工厂十余家,从而推动发展。

省十次党代会代表、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则提到了脱贫攻坚中的“兼顾”问题。他介绍,洛宁县有98个贫困村,279个非贫困村。其中非贫困村中的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多。他认为这种情况还要统筹兼顾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省长陈润儿听完后说,下一步省里就要研究这个问题,扶贫攻坚前一段是聚焦贫困县、贫困村,那还有一些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怎么办?全省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约占全省430万贫困人口的43%,所以下一步要注意两手抓,一手抓贫困县,一手抓非贫困县里的贫困人口。

而且,非贫困县条件更好、资源更多,要让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走在全省的前列,不能出现抓了贫困县,留了非贫困县的情况。

【脱贫大计对对碰】

想脱贫来发电

台前县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先后与华电集团、中建材、大亚集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台前初步选定3000户、1.2万人纳入光伏产业扶贫计划,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实现稳定增收3500元。

2016年~2020年,我省将在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行政村中选择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并确保受益贫困户连续20年以上、每户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

“打洋工”挣外快

革命老区新县,群众有外出“打洋工”的基础,全县36万人中,持有护照的就有6万多人。

新县依托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已累计培训3.8万人次,去国外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8000人左右,年创外汇1亿多美元,直接带动了2.6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政府购买公益岗位帮脱贫

在郑州,为了实现明年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的目标,要求各县(市)及航空港区要开发城乡交通协管、保洁、保安、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为实现更有效的精准扶贫,郑州市将着力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每个乡镇、行政村要配备1~2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管员。

此外,贫困家庭子女免费读技校;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机构集中培训(包括实习)的,每人每天给予30元的生活费补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