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赵为:领跑者迈入2.0时代

发表于:2016-11-02 15:58:30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编者按:作为全球光伏逆变领跑者阳光电源今年可谓捷报连连:公司业绩稳步提升,新技术新产品继续引领行业,全系列光伏逆变器在全球范围内率先突破1500V,斩获多个领跑者项目大单……他们对当前逆变器市场及未来发展趋势有何判断,如何看待分布式和储能市场,日前在2016中国光伏大会上,索比光伏网采访了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赵为。 以下为采访实录:

Solarbe:请问阳光电源在2016年,公司海内外业绩表现如何?

赵为:
近年来,阳光电源市场业绩逐年递增,2015年逆变器出货量全球第一。2016年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在确保国内市场领跑的前提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2016年前三个季度市场表现基本符合预期,预计第四季度还会有新的突破。公司整体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继续保持良好的上升态势。

Solarbe:在此次的2016中国光伏展览会上,请介绍一下今年阳光电源的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赵为:面对当前发展火热的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工程,为解决电站建设及后期维护中客户遇到的技术难点和困扰,秉承“因地制宜 科学设计”的理念,此次展会阳光电源特推出从直流汇流到交流并网“端到端”的一站式iSolar智慧阳光解决方案和相关逆变设备,让电站建设更简单,发电效率更高,后期维护更智能。

产品方面,我们今年推出了数款新品,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最高水平。在平坦的无遮挡的大型地面电站及分布式电站,我们主打产品是“逆”“变”一体化箱式中压逆变器SG1250-MV;对于存在有遮挡问题的复杂分布式电站,阳光电源特推出具备多路MPPT的50kW组串式逆变器SG50KTL和全球首款1500V组串式逆变器SG80HV。

户用系统方面,我们推荐SG3KTL-S和SG5KTL-D解决方案,整机最低仅重9kg,适用于各种住宅屋顶,在岳西光伏扶贫PPP项目等多个国内光伏扶贫工程中有广泛应用,客户反响非常好。

Solarbe:介绍一下目前市场对阳光电源1500V新品组串逆变器的反应如何?

赵为:相较于1000V系统,1500V系统每瓦造价可以下降0.1元,100MW电站可节省1000万元,是降本增效的重要变革。

继去年推出中国首款1500V集中式逆变器后,今年为了应对复杂场景对组串式逆变器的需求,我们又潜心研发再次推出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SG80HV,目前也是全球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这款产品最大效率99.1%,具备5路MPPT,支持1.25倍以上超配,完美适应各种复杂地形,最大程度获取光伏组串功率,保障发电收益。

本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响很大,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和多家企业签署了产品供货协议。

Solarbe:您如何看待未来集中式和组串式的技术发展趋势?

赵为:领跑者项目的推广,国内市场的竞争加剧,将倒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创新,降本增效,逆变器技术将不断进步,向更高效率,更高功率密度,更安全、更智能方向发展,产品型谱不断丰富,1500V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产品集成度提高,如集成智能组件、智能跟踪系统接口、SVG功能等,进一步降低系统成本,提高发电收益。

Solarbe: 目前国内外逆变器市场状况是怎样的?介绍一下阳光电源在美洲市场和亚洲市场的发展。

赵为:根据巴黎气候协议,全球将更注重绿色新能源的发展,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同时中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因此国内外逆变器市场近几年将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但是目前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产品良莠不齐,需要相关部门、光伏企业联起手来规范市场,净化环境,坚持技术创新驱动行业发展。

截至2016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光伏逆变器装机超过26GW,其中海外4GW。近几年我们在东南亚和美洲市场进步较大,成功开拓了泰国,韩国,菲律宾,日本和美国等市场,突破多个大客户,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目前我们已在印度,日本,泰国,菲律宾和美国等设立分公司,为当地市场提供强大的技术和服务支持。

Solarbe:阳光电源如何看待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及储能市场?

赵为:相较于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再加上国家光伏发电扶持政策的倾斜,分布式电站发展迅速。未来光伏接入电网的形式也将主要是分布式。

目前限电已经成为制约西北地区光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电站系统中引入储能可以显著提高供电的灵活性和电网稳定性,并通过能源互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管理,有效弥补光伏发电的不足,真正实现高便利发电。此外储能也是实现电力调频、削峰填谷、平滑新能源、偏远微网,满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的重要手段,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目前储能领域的主要瓶颈还是在于电池的价格和寿命,经济回报性不太高,同时储能市场的培育还需要相应的国家政策支持。

Solarbe:介绍一下在国内参与领跑者项目建设的经验。

赵为:如果说已经建成的大同领跑者基地是领跑者1.0版本的话,那么今年新批复的几个领跑者基地可以称之为领跑者2.0.更加的关注成本及技术的先进性,加大倒逼力度。但是目前各地领跑者项目招标中不断刷新最低价,而竞价上网不能与过度竞价划等号。“跳楼价”背后隐藏着质量隐患,从长远来看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收益并制约行业的发展。

随着领跑者规模不断增大,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样化,在电站实际建设过程中,根据领跑者基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选取不同的逆变器,实现客户收益的最大化。

针对如上的复杂山丘电站,需要采用组串式逆变器方案来解决不同朝向的问题。而规模大、地形平坦、朝向一致、电网接入要求高的电站,推荐投资低、易维护、并网性能好的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