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48亿加码光伏 东旭蓝天在谋局什么大战略?

发表于:2016-10-31 00:00:00     来源:中国网
索比光伏网讯:10月28日晚间,东旭蓝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411,190,677股(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48.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控股股东东旭集团“重金参与”本次项目,拟以不低于20亿元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根据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吉林通榆100MW光伏电站项目、内蒙古鄂托克旗100MW光伏电站项目等8个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和包括中储粮180.64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内的3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共计693.64MW。

市场分析指出,当前政府扶持政策不断出台,是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东旭蓝天此次加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更是公司推进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支点。


借势能源结构调整东旭蓝天加码“黄金电力”

由于能源消耗方式粗糙、利用率低,中国煤炭资源日益紧缺,石油资源严重依赖进口,从而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快速落实我国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日益紧迫,对新能源的需求也日益上升,也由此带动了东旭蓝天等一批新能源企业的快速发展。

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因自身具备的能量回收期短、能量增值效应明显、运行稳定可靠等优点被誉为“黄金电力”,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发电资源之一,也是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的重要落点。

近年来,国务院及行业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光伏发电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根据“十三五”新能源规划意见稿,我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千瓦到2000万千瓦的光伏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增长,到2020年利用总量将达约16000万千瓦,存在着巨大的增量市场。

“光伏产品制造经过一段时间的梳理,使得成本近年来持续下降,尤其是光伏电站投资期长、回报稳定,使得光伏电站的投资成为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之一,近年来大量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也正印证了这一点。”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很多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均纷纷加码光伏产业,加大电站和生产基地的建设规模。据统计,因加码光伏产业而有直接融资动作的光伏企业包括了京运通、爱康科技、林洋能源等。

“目前同行业公司纷纷加大对光伏电站的投资力度的背景下,东旭蓝天积极募集资金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也就不足为奇了。”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光伏发电产业竞争将日益激烈,若抓住当前进入光伏发电行业的时间窗口,抢占行业优质资源,以更快的速度扩大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将在未来的能源市场格局中获取竞争优势,占据市场先机。

夯实产业基础谋局“一体两翼”大战略

东旭蓝天自转型以来,依托行业领先的专业团队优势,公司新能源业务快速增长,公司新能源业务板块收入已逐渐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对于此次定增,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只是表面效果,而“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的战略雄心”才是东旭蓝天此次定增背后最大的考量。


据了解,东旭蓝天一直以“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及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企业发展目标,新能源业务战略格局更拟定为以优秀的电站持有运营商为体,新能源服务和新能源金融为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格局。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东旭蓝天已有近800MW的光伏电站启动建设,完成近3GW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备案,并成功搭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平台,深入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施工、智能运维等多个光伏发电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10月27日,东旭蓝天发布的2016年度前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份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316.49%。

未来东旭蓝天将搭建以优秀的电站持有运营为主体,以能源互联网为辅助的业务格局,快速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企业,并基于“互联网+新能源”引领智慧能源行业的变革,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

东旭蓝天表示,公司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推进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布局,提高该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夯实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基础,加速战略布局的构建,实现东旭蓝天尽快迈入光伏发电行业第一梯队、成为一流新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

东兴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指出,东旭蓝天新能源平台建立可以更有效整合东旭以光伏电站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打造东旭新能源的事业新版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