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萨纳斯大数据体系之光伏电站生产运行指标分析

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6-10-27 17:34:07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电站生产运行指标分析的必要性:

1、掌握光伏电站的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发现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针对薄弱环节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提升电站管理水平。

3、同时也可为光伏电站对标管理创造条件。

光伏电站运行分析相关的19个指标

电站运行分析的指标有:装机容量、在网时长、运维时长、故障时长、中断时长、计划完成率、光伏方阵效率、逆变器转换效率、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率、MW上网电量、升压站损耗率、系统效率、综合效率、电网限电弃光率、电站故障率、故障弃光率、损失电量、电站健康度、减排量等。

其中:

综合效率:光伏电站并入电网的电量对理论发电量的占比,综合表征电站总体效率;电网限电弃光率:电网限发弃光电量对实际发电量与电网限发弃光电量之和的百分比;电站故障率:因光伏电站内输变电设备故障时,导致发电单元停运和发电单元本体设备故障停运时长占实际运行时长与故障时长之和的百分比;

电站健康度:综合衡量光伏电站整体设备无故障运行及电站效率情况引入的指标。

光伏电站运行5项分析内容和19个分析指标对应如下:

光伏电站运行分析在光伏监控服务系统大数据支持下,可以对电站运行进行宏观把控,并提供电站运行各种数据分析,其具体作用如下:

1、电站运行分析为宏观把握电站运行整体情况设置了“电站故障率-健康度分析”,为获得电站实时运行细节进行了“实时监控诊断分析”,为发现电站内关键指标差异进行了“电站内对比分析”,为寻找电站间的差异性进行了“电站间对比分析”,为展示电站为节能减排所做的贡献进行了“电站减排量统计”;

2、光伏电站运行分析使用光伏监控服务系统输出的实时的和历史的光伏大数据,对数据进行适当清洗和预处理后运用了描述性统计分析、对应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贝叶斯分析等数据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方法实现了对以上19个光伏指标的5个分项的分析。

通过光伏电站运行分析可实现电站发电量时间曲线、实时诊断、光伏电站内光伏方阵对比、提升电站总体效率和发电量、展示节煤指数和相关碳排放指数等多项功能。

可实现功能具体如下:

1.分不同的统计周期展示电站故障率、电站健康度、因故障引起的电站总损失发电量,形成电站健康度、损失发电量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可了解电站电站历史的运行情况。

2.可对光伏电站健康度进行实时诊断,并实时展示电站内汇流箱中断、汇流箱故障、逆变器中断、逆变器故障及其他中断的台数,

如图1,点击具体按钮后链接到故障或中断设备的具体明细,如点击“汇流箱中断”或“汇流箱故障”,可链接到图2,点击具体设备可链接到相应的一次接线图和实时数据。这样运维人员可直观了解实时的电站运行情况及设备故障明细。

图1

图2

3.展示光伏电站内光伏方阵效率对比、逆变器效率对比,集电线路及箱变损耗率对比,找出最优和最差方阵、设备或线路,反映电站内设计差异、设备差异、运维差异,从而指导电站设计和运维工作。

4.可展示电站的装机容量、在网时长、运维时长,对相同区域内的电站比较相同在网时长的MW上网电量、系统效率、综合效率、升压站损耗率、电网限电放光率、故障弃光率等指标,通过极端分析法找出导致电站间参数差异和导致差异的原因,在电站设计和运维工作时取长补短,提升电站总体效率和发电量。

5.展示了光伏电站每日、月度和年度的节省标准煤、原煤的质量以及减少二氧化碳、碳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恭喜!萨纳斯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恭喜!萨纳斯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大奖。

光能杯萨纳斯
2024-01-11
扛起标杆大旗,萨纳斯再捧光能杯大奖

扛起标杆大旗,萨纳斯再捧光能杯大奖

2月15至16日,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活动如约到来,行业大牛齐再度齐聚苏州,探寻产业进阶新逻辑。在同期举行的第十届光能杯光伏行业评选颁奖活动中,萨纳斯再度捧回了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运维企业 最具影响力能源资产管理企业两项大奖。这也是萨纳斯连续、第七次获得光能杯荣誉。我们深感荣幸,更倍加珍惜。

萨纳斯光能杯光伏企业
2023-02-17
【站长访谈】发现智慧电站的路标

【站长访谈】发现智慧电站的路标

智能化这个词,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耳朵起了茧子。媒体在说,行业在讲,政策在引导,企业在推进,众人描绘出了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作为新能源运维企业,作为以电站资产管理的水平为生命线的服务商,萨纳斯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最为真切的看到了这一路以来的变幻。如同任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让一个行业的管理模式实现质变,也不是口号能够实现的。

萨纳斯光伏电站新能源
2022-09-23
【发电up↑】扛起责任,勇于担当,萨纳斯六月安全月

【发电up↑】扛起责任,勇于担当,萨纳斯六月安全月

六月,萨纳斯下辖的风电场纷纷开展安全纠偏工作,检查过往工作中是否存在疏漏,又有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对此,江苏宝应风电场的场长为不少电站做出了表率。

新能源光伏萨纳斯新能源
2022-07-01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电站高效运维指南:如何降低故障,提升发电效率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正日益受到全球的瞩目。然而,光伏电站的高效运维却是一个技术性与实践性并存的挑战。如何确保光伏电站稳定运行,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降低运维成本?本文将深入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4-09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建议收藏!光伏电站运维常见问题汇总及应对方法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运,其运维过程中的“隐形挑战”也逐渐浮出水面。这些挑战不仅影响着电站的发电效率和稳定性,更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收益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那么,这些运维中的常见问题究竟是什么?又

光伏电站运维
2024-03-21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4GW!南网能源光伏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中标结果公布

10月18日,南网能源光伏项目运检维护服务年度采购(2022-2025)招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有润建股份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南网能源
2022-10-18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540.62MW!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

10月14日,国家电投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分布式光伏电站委托生产运行维护检修服务招标公告,本次框架招标项目涉及云南省、其他省份多个县域的工业园区、政府、学校、医院等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主,包括充电桩等相关能源项目。预计2022 年~2023年投产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光伏招标光伏电站运维国家电投
2022-10-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萨纳斯大数据体系之光伏电站生产运行指标分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