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企业如何走出举债扩张、破产重整的怪圈

发表于:2016-10-24    

   近年来,煤炭、化工、造船、光伏电池、电解铝、风电设备、多晶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诸多领域出现投资过热,产能出现过剩情况。为此,很多企业经营陷入困局,被迫停产、倒闭或被兼并,企业及投资者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也给国家资源造成严重浪费。

2016年年初,浙江省海运集团向舟山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其子公司五洲船舶的破产清算,这成为造船业寒潮中第一家倒闭的国有造船厂。

五洲船舶成立于2001年10月,资产总计5.34亿元。2015年9月底,涉及工资、货款及税费等债务9.11亿元。这家年产能在30万载重吨左右的国有船厂,最终被法院确认为资不抵债。

五洲船舶仅仅是当前产能过剩、融资困难的大型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2015年一年的时间里,泰州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温州最大造船企业庄吉船业、浙江正和造船、江苏明德重工、江苏舜天船舶等多家企业,陆续向当地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原因大致相同: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

比造船业更加遭遇“寒冬”的是光伏行业。2013年3月,无锡尚德这家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宣布破产重整。无锡尚德2001年1月创建,2006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产能曾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创始人施正荣以23亿美元的身价成为当时中国首富。受欧美等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产能严重过剩及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出现产品滞销,库存积压,造成产能利用不足、成本居高、负债率大幅攀升,公司经营严重亏损,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2013年2月底,因拖欠银行债务71亿元人民币无偿还能力,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再早几年,遭遇产能调整的是纺织行业。2008年,号称当时中国最大的印染企业的江龙控股倒闭。江龙控股集团2000年成立,2006年9月旗下控股公司在新加坡上市,在短时间成立了多家子公司,在没有充分考虑扩张战略和企业资金流是否匹配、对外投资规模及其结构是否优化的情况下,盲目扩大规模。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外需大幅受挫,出口下滑加上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最终资不抵债,资金断裂。从公司成立到倒闭,仅短短8年间。

无论是纺织、光伏,还是正在经历淘汰过剩产能考验的造船业,大型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破产都有着一些共同的原因。导致这些企业及项目投资失败的极其相似的是,很多企业一味追求产能和规模,盲目以进入“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为目标。此外,除了地方政府政策导向、国际经济形势之外,一些企业投资风险意识淡薄,对于市场预期增长过于乐观,盲目跟风、举债扩张,忽视不确定因素的考量,加快走上破产倒闭之路。总结起来有三点:

一、投资额估算粗糙。项目投资总额要与项目本身和企业收益做充分考量。目前,国内不少项目对投资额的估算仍比较粗糙,大多只对投资额一次性大略估算,缺乏精确数据分析。最新统计结果表明:国内有3/4项目遭遇严重超支。由于投资额粗糙,许多项目在建设期过程中,不断追加投资,致使投资额大幅度超出预算,造成建设成本猛涨。一些项目出现资金紧张,或被迫砍掉相关配套项目,或造成进度拖延或中途停建。一些项目投产运营后,成本居高不下,债台高筑,长期亏损,经营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