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东旭蓝天再停牌筹划定增 “东旭系”偏爱定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发布时间:2016-10-2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9日东旭蓝天披露了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表示由于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股票自10月20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如果这一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坐实,那么这将是东旭集团入主东旭蓝天后的第二次资本运作。

早在2015年8月,东旭集团就以11.97亿元的总价从宝安地产(东旭蓝天前身)大股东中国宝安手中收购了宝安地产15%的股份,交易价格较当时市场价溢价约75.4%。2015年9月,东旭集团又以11.67亿元的价格从宝安地产二股东东鸿信手里买下14.89%的股份,自此成为宝安地产无可争议的控股股东,合计持股29.88%。

东旭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光电业大佬李兆廷。出身河北的李兆廷在上世纪90年代辞去国企领导的职位下海创业,从光电显示行业起步,现在已经将东旭集团逐渐发展成为以光电显示、新能源两大产业为核心,集金融、城镇化地产为一体的多产业投资集团。2015年,东旭集团已经跻身河北百强民营企业前十位的行列,当时公司旗下的东旭光电已经是国内光电领域龙头企业之一。

东旭集团入主宝安地产后,很快就展开了资本运作。2015年10月,宝安地产披露一份总金额达95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累计装机容量为1150MW的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其中,东旭集团宣布将拿出30亿元认购公司股份。此方案一出,吹响了宝安地产向光伏行业转型的号角。

2016年7月,宝安地产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公司简称也更名为东旭蓝天,业绩也出现了立竿见影的变化。2016年上半年,东旭蓝天净利润增长290.61%,公司还预计2016年1-9月净利增长310%-325%。半年报显示,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已开工建设项目超过300MW;2016年上半年公司项目开发团队已完成装机容量超过500MW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备案。

按照东旭集团官方网站的介绍,“光电显示”+“新能源”是集团两大核心产业,分别依靠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东旭光电和东旭蓝天为主体进行发展。

从东旭光电的发展轨迹来看,东旭集团似乎热衷于利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借助资本市场做大产业平台。东旭集团在2011年11月通过收购的方式取得了东旭光电的控股权。此后,东旭光电分别在2012年、2015年和2016年三次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定增的目的都是围绕做大做强主业而进行。

2012年,东旭光电募资50亿元全部用于投资芜湖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平板显示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2015年,东旭光电募资80亿元用于投资第5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收购旭飞光电100%股权 、收购旭新光电100%股权和补充流动资金;2016年,东旭光电募资69.5亿元全部用于建设第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

参照东旭光电的运作轨迹,东旭蓝天的第二次定增也大概率围绕着自身新能源主业进行布局。按照东旭集团在官网的介绍,集团还有意“积极探寻风电、水电、锂电池、生物质发电、氢能等合作发展机会”,东旭蓝天本次定增的方向除了光伏以外,也可能向上述新能源产业方向进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东旭蓝天再停牌筹划定增 “东旭系”偏爱定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