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思考:光伏行业未来才刚开始

发表于:2016-10-13 00:00:00     来源:敏皓电力投资
索比光伏网讯:笔者有幸受上海交大物理系的邀请,和交大物理系的新生在今年暑假的时候,就光伏行业的一些看法做了一个交流。其中的学生大一的新生,也有大三大四的即将跨入社会的学生,实际上大部分学生对于光伏行业也都是一知半解,笔者也没有多少时间准备,但是感觉也是说了笔者一些对于光伏行业的深入思考。笔者当时对光伏行业做了一个全新的概括性论述,觉得有机会整理一下,也和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笔者觉得光伏现在已经作为一个行业了,已经不能按照以前的产业链来理解,以前对于光伏行业的理解主要包含:硅材料制作,晶体生长,电池制作,组件生产和系统安装,随着越来越多人和更多的跨学科的机构进入这个行业,以及工厂之间相互渗透,原来对于光伏产业的理解已经过于狭隘了。笔者将光伏行业归类为:产业制造端,系统应用端和金融投资端三个部分。

其中产品制造端包含了光伏产品的生产性企业,比如整个核心产品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的整个产业链,包含协鑫,晶澳,阿特斯,天合等传统的核心产品生产企业,也包含发电系统所需要的逆变器生产企业,如:华为,合肥阳光,科士达,锦浪等新的和旧的还有即将进入的核心电气部件生产商,还包含阳光电缆,南平电缆,等等各地大大小小的品牌和非品牌的电缆制造商,还有如雨后春笋般矗立起来的支架生产企业,另外还有配电箱,电气开关,螺丝,螺母等制造型企业。光伏行业产品制造端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实际上也是中国生产型企业所共有的特点,产品结构单一,产品同质性强,产能扩张能力迅速,周期性强的特点。目前产品制造端聚合着光伏行业最大的一些企业,也成为很多人看待光伏行业兴衰的一个标准,实际上这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说,这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系统应用端则包含着目前各地政府,各种有着深厚人脉的群体所聚集的地方,他与传统行业和各种机构紧密结合,主要包括光伏发电系统的开发,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包含设计,采购,建设,监理),系统后续服务(包含系统检测,系统分析,系统维护)。

光伏发电系统的开发,包括地面电站和屋顶分布式开发的人员,从业人员五花八门,有制造端培养出来的以技术为主的开发人员,也有传统行业带着雄厚资本的投资机构人员,也有政府退下来的干部,甚至还有曾经从事微商和第三产业的服务人员,随着家用光伏发电系统的逐渐发展,光伏发电系统的销售人员将会再进一步大幅增加。

光伏发电系统的建设目前队伍参差不齐,主要是以前从事建筑行业和机电安装行业的工程对于参与,目前慢慢的有越来越多的安装人员参与其中,随着光伏电站的小型化,设计,采购和建设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不同的思考方法,这个行业更加类似于工程建设,但是其中的陈本最大的却还是核心产品本身。随着系统的小型化发展,目前安装费用占比将慢慢的提高,而其自身将形成有着自由特点的设计,采购,建设一条龙的服务体系。

光伏发电系统的售后服务则在目前仍然有着巨大的空间,并且随着系统小型化的发展,系统发电质量检测,系统发电量预测,系统监控和维护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也将逐渐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员从事这个方面的工作,电工和巡检人员,以及系统故障识别等还有着大量的需求。

金融投资端包含各种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民间资本融资机构,资本中介机构,股票市场以及未来极有可能慢慢成型的电力交易人员。每年巨大的资金需求,和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吸引着大量的金融人员参与其中。随着这几年光伏投资的收益和稳定性逐渐得到认可,各大金融机构也开始逐渐放开对光伏发电系统的贷款准入,但是,更低的成本和更快捷的资金渠道将会被陆续开发出来,这个部分是有着更多的创新需求。

笔者们将光伏行业做了重新的认识和整理之后,笔者们再反过头来思考光伏行业的供大于求的问题和光伏行业的未来的问题,笔者们将有着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

产品制造只是光伏行业的一小部分,其在之后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将会逐步减少,而随着光伏电力成本的逐步下降和补贴的逐步降低直至最终的取消补贴。笔者认为,中国的光伏行业乃至世界光伏行业才刚刚开始,而不是走向没落。这个行业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越来越多的重视。

首先,产品制造端的同质化竞争和不断的技术进步,在今年和明年将达到极致,产品质量和口碑将越来越被大众所关注和认可。产品制造端的整合将有利于投资者进行风险控制和产品质量跟踪和检测,最终降低光伏电力投资的风险,从而降低光伏电力投资的资本准入门槛。光伏电力将作为一个新兴的可选择的更加安全,更加环保的电力以供大家选择。伴随着各种非专业人士进入光伏投资领域和光伏建设领域,生产制造端将需要重新审视他们的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这种改变将加速产品制造端的整合,产品端的供过于求现象将基本无法得到缓解,直至整个产品端整合完毕。

其次,产品制造端的供求关系并不表明整个行业的供求关系处于产能过剩状态,随着光伏电力成本逐步降低到0.5元/KWH以下,伴随着全社会对于新能源和环保电力的逐渐认可,光伏电力将成为整个电力行业的有影响力的一部分。中国目前的全社会用电量为按照全社会用电量8%的比例来计算光伏电力的需求量,未来,中国的光伏电力的需求还有这巨大的潜在空间。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555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截至2015年底,笔者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712万千瓦,分布式606万千瓦,年发电量39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0.7%,预计2016年全国光伏装机总量为25GW,预计2016年光伏年发电量将达到全社会用电量1%。如果按照光伏发电量占到总用电量8%的目标来计算,中国光伏的装机总量将需要达到500GW的装机规模。总投资需求为2.5万亿元,随着光伏电力价格的进一步降低,光伏行业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装机量统计
个人对于整个光伏行业的后续发展的看法如下:

1、生产制造端将延续供过于求的状态,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改变,将加速制造端整合,标准化产品自动化程度和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小型工厂将向个性化定制服务转移。

2、系统应用端将由品牌供应商和各种中小系统安装商并存的结局,地方化和终端化发展越来越明显。系统质量评测和售后服务体系将开始往金融服务业转移。

3、针对光伏电力产业的金融,保险以及民间投资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各种金融创新手段以及金融租赁,设备租赁,抵押,电力交易市场等将不断兴起。

4、光伏行业的从业人员将会越来越多预计将会是目前从业人员的5倍数量,光伏发电站小型化将成为趋势,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光伏行业的从业人员主要将是系统开发,设计,建设,维护,金融服务人员为主。制造端将紧缩,生产从业人员数量减少,技术研发投入加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