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剩者为王的时代来临

发表于:2016-10-12 00:00:00     来源:壹串通品牌策划机构
索比光伏网讯:所谓风水轮流转,光伏企业在经历了几年傻子都能赚钱的时代后,也遇上了产能过剩、低价竞争、利润下降的日子。今年以来,尤其是融资受限、债务危机、政策转向这些不利因素接踵出现,光伏这个曾经分光无限的产业一瞬间被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艰难境地中,一场大洗牌已不可避免。

光伏行业
洗牌不可避免

过去的一年里,由于欧洲市场特给力,光伏市场异常火爆,逐利本质是尝到甜头的商家大肆的扩展产能。这些产能按建设周期,在2011年上半年到了发挥能量的阶段,但不幸的是,遭遇了欧洲市场萎缩。至此,所有的矛盾最先以产能过剩的方式表现出来后,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危机爆发了。

这不是光伏企业独有的现象,它普遍存在于其它新兴产业中,产能扩张和价格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只有产能的不断扩张才能增加供给,一方面引发供给方的竞争,降低了毛利率水平,从而降低价格,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行业产值总量的提高。产能扩张导致成本及价格下降带来新的需求,这是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之一。

中国光伏企业用很短的时间走完了一个产业从成长到成熟的漫长过程,本身就有整合的需要,而目前,产能过剩引爆了这一洗牌的发生,一场由激烈竞争、技术革新推动的全球光伏行业可预见的大洗牌正在开始。

眼下的形势,大量企业面临行业洗牌的困境。无论如何,不管用什么办法,谁能熬得住,不但不会死去,或许还能活得更长久。

生存自救是当务之急

无论前景多么美妙,市场环境持续恶劣,现时如何生存下来成为大、小光伏企业需直面的问题。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挺过去?“现金为王”,这个说法当然有道理。而眼下,银行对于光伏企业的信贷也逐渐谨慎。笑脸相迎的银行不再贷款了,昔日嗡嗡叫的放贷人提着棒子上门来了。

抱团取暖帮许多企业熬过了2008年的大萧条,但本次危机没有08年那么简单,大有不洗牌不罢休的阵势。寒冬有多长,老办法用在新时期,还灵验不灵验,没有人知道。前车之鉴固然值得学习,但危急时刻鸡蛋还是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抱团取暖只可作为应对的方法之一。

我们且看其它行业洗牌现象。行业洗牌也不独是太阳能行业有,以前的许多行业都有过。经过了多次的上演之后,我们看到的结果是,许多老牌的巨头们都存活下来了,还出现了一批未曾听闻过的新贵,而且都活的更好。

原因在于在爆发性增长的新兴行业中,唯庞大者与创新者方能生存。行业龙头和善于创新的企业具备相对的竞争优势。新兴行业研发特别重要,只有庞大的企业,才能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技术进步快,行业变革快,只有善于创新的企业才能跟上行业的变革步伐,才能抓住机遇。最后庞大者成为了老牌巨头,创新者成为了行业新贵。

行业巨头毕竟只是少数,大多数企业想要活下来,只能努力成为行业创新者,在坚持与机变中超越其它企业,让自己生存下来。

强化品牌,技术革新,这些是后话,现在需要企业急救。纵观行业,我们发现三种创新方法:新的市场区域、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应用产品。

新的市场区域——例如北美市场,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主市场,更不用说拉丁美洲市场的扩大了,尤其是亚洲,主要指中国和日本,包括新兴涌现的东南亚市场,如泰国和马来西亚。这些新兴市场虽然目前还不是中国企业的主要出口地,但是它们完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那些主要市场由于补贴下降而损失掉的市场份额。

新的业务模式——投资下游电站已经不足为道,已经有人去国外买电站,上网卖电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试图想要实现“我们卖的不仅仅是组件”这个理念,开始实施技术服务营销。也有人试图建光伏里的宜家,提供一站式服务。不管哪种方法,大家都在尝试摆脱只卖产品的概念。

新的应用产品——此时市场已经出现差异化竞争的产品,智能组件、彩色组件、聚光电池等已经出现。最近三星最新发布的一款10.1英寸笔记本,就可以通过太阳能充电;柯尼卡美能达也发布标准太阳电池AK-100/110,越来越多的光伏产品从中间市场走向个人消费市场。

企业各不相同,适应的创新变革领域也不尽相同,创新变革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特点进行。

剩者为王的时代来临,生存即是真理

光伏产业已经进入淘汰赛,在自救、他救、破产或收购面前,更多的企业正紧急开展自救行动,上帝只奖励那些活下来的人。

价格的下跌,终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前景不断拓展,反过来吸引新的资金进入,扛得过去的企业将会活的更精彩。

选择活下,选择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活着,就是光荣!哪怕苟延残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