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点评】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加剧行业竞争

发表于:2016-10-09    

   事件: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光伏上网电价做了重大调整,三大资源区地面电站光伏上网电价分别从0.80元、0.88元、0.98元下调至0.55元、0.65元、0.75元,而屋顶分布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和“全部自发自用”的补贴由目前执行的0.42元,下调至Ⅰ类资源区0.2元,Ⅱ类资源区0.25元,Ⅲ类资源区0.3元。

观点:

1.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大幅超预期。

根据现行光伏上网电价政策,我国将光伏发电区分为三大资源区:Ⅰ类资源区为宁夏以及新疆、青海等限电情况严重的地区;Ⅱ类资源区为北京、天津、黑龙江等限电情况较少的地区;此外地区为Ⅲ类资源区。在本次价格调整中,三大资源区光伏电站上网电价下调幅度分别为31%、26%和23%,远超之前约10%的市场预期。其中Ⅰ类资源区作为弃光限电重灾区,在此次调整中降幅最大,与其余两类资源区价格差距拉大,国家将光伏建设向Ⅱ、Ⅲ类资源区疏导之意明显。同时,在前一轮价格调整中维持统一的0.42元补贴不变的分布式光伏也制定了分资源区的补贴政策,价格首次大幅下降,最大降幅将近50%。降幅虽然大于地面光伏电站,但叠加脱硫煤标杆电价和部分地方补贴后,相对于地面光伏电站仍具备价格优势,分布式光伏仍是未来光伏建设的重点。此外,《通知》还规定了新政策执行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这意味着,企业为规避降价风险,在大限之前可能又会重演今年上半年的抢装潮,造成市场的激烈波动。

2、电价下调将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压力。

为支持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发展,在《可再生能源法》的框架下,我国专门设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以补贴风电和光伏发电电价与当地燃煤机组标杆电价的差异。但随着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至今年上半年,该项补贴资金缺口累计已达550亿元,预计年底可能突破600亿元。光伏上网电价的大幅下调,在力求补贴适度的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的压力,确保财政支持措施的延续性。

  3.降价倒逼企业技术革新,新一轮抢装。

随着上网电价的下调,光伏组件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将是必然趋势。6.30过后三个月来,各地光伏市场需求明显回落,光伏项目竞标报价屡创新低,组件价格平均下降了约30%,光伏电站总体建设成本随之下降15%以上。价格的持续探底加剧了光伏行业的竞争格局,加速企业盈利能力分化,淘汰行业落后产能。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将倒逼光伏企业加速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降低光伏的发电成本。产线智能化升级所带来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优势将成为企业追逐的热点,掌握黑硅、PERC、金刚线切割、高效单晶硅、抗PID镀膜等先进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公司将从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4.光伏平价上网进程加速。

按照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路线,我国到2020年将实现光伏用电侧平价上网。虽然此稿仅为发改委发布的征求意见稿,需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调整,但从以往的经历来看,意见稿最后的调整并不大。从此次光伏上网电价大幅下调来看,行业去补贴态势更加清晰,光伏平价上网时间点有望提前到来,平价上网将成为行业新的追逐点。

结论:光伏上网电价大幅下调将压缩行业投资利润空间,加快企业盈利能力分化,将倒逼企业进行技术革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推荐掌握光伏核心技术和不断进行产线升级的东方日升、福斯特和晶盛机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