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中国市场是光热发展巨大驱动力

发表于:2016-10-08    

   2016年被许多业内人士看作是我国光热发展的启动元年,光热发电在热储能技术的支持下,通过将聚光集热与传统热电技术结合,实现了打破光照条件、日照时间等限制的目标,不仅可以作为基础电源、热源,还可以参与调峰。近日,记者就光热产业发展对意大利能源研究所(ENEA)两位专家TommasoCrescenzi和AlbertoGiaconia进行了采访。

光热

    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系统

国际合作是支柱因地制宜是关键

9月1日到2日,中国光热产业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标杆上网电价,这被誉为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意大利能源研究所专家对此表示,光热市场成长很快,得益于政府的激励政策,截至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技术几乎实现了电网平价,这当然也包括光热产业。此外,光热技术也代表了可再生能源对建设电网友好型能源系统的积极回应──通过热储存技术来储存太阳能,以实现按需供应能源。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再生经济发展研究所光热研发部主任TommasoCrescenzi表示,光热发电是利用聚光器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整齐,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不仅可以生产出电能,还可以利用光热产生的机械能进行其他产品的生产。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再生经济发展研究所能源技术部研究员AlbertoGiaconia指出,在光热电厂产生的高温热能可以直接满足几个工业过程中完全或部分所需能量,取代燃烧传统燃料,可以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且节省燃料。例如,在光热电厂产生的高温热能可以驱动制氢生产过程中的化学转化。

针对全球光热领域中技术、市场、运维、人才等方面将会出现的合作与竞争前景展望,Crescenzi表示,国际合作是建立光热发电等先进技术的基本支柱。它可以实现技术交流、建设示范工厂,实施中国工程师和运营商与国际专家的合作项目。

建立这种以技术为背景的机构,在面对当地特有的条件时,例如中国西部地区,可以提供合适的应对解决方案,当然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也可以提供因地制宜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针对光热发电的四种技术形式(槽式、塔式、菲涅尔式、碟式),Crescenzi认为,光热发电技术并非是最好的技术,但是每种技术都会有一些特定的功能,更适用于某个特定的方案,例如工厂的位置、规模、土地可用性、环境约束等。

意大利能源研究所的研究结果显示,碟式光热发电非常适合分布式、小规模发电,但是不能和长时间蓄能系统相结合;所以碟式光热发电在产能输出方面可以和太阳能系统竞争。当前塔式光热发电允许产生高达550~600℃的热度,因此适合高效率发电。而线性聚光系统,都是模块化技术,通常使用400℃的热油作为热传输流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