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针对非洲无电力偏乡 太阳能新创事业募资7亿元

发表于:2016-09-30     作者:蓝戈丰 来源:科技新报

索比光伏网讯:可再生能源发展引来全球资金投资热潮,虽然大多数资金仍是针对富裕国家的大型计划,但投资贫困偏乡的资金也大幅增长,针对非洲无电力偏乡的太阳能新创事业d.light,2016年9月完成D轮募资,股债总计筹资2,250万美元。

d.light主要经营太阳能提灯,为非洲无电力网络的贫穷偏乡地区住宅安装太阳能电池面板,电力储存到夜间,供电给提灯,做为照明用途,此外有部分提灯有提供手机充电的功能。商业模式是出售太阳能提灯,并以预付卡方式收费,用多少电收取多少费用。d.light经营横跨60国,至今已经安装25万套住家太阳能系统,售出1,400万盏太阳能提灯,并授权合作伙伴使用其预付卡付费机制以利开拓偏乡市场,合作对象包括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

针对非洲偏乡市场的募资案规模逐渐增大,d.light于2014年募资1,100万美元,之后,经营微型太阳能系统租赁平台的“网外电力”(Off Grid Electric)2015年筹资7,000万美元,经营住宅太阳能系统的M-Kopa总共筹资6,500万美元,其中大多数资金来自2015年之后。

中国台湾地区政府应引导外资投资

2016年9月除了d.light的轮募资,尚有Bboxx募资2,000万美元,投资者中有法国能源巨头恩基(Engie,原名GDFSuez,法国天然气苏伊士集团),使得光是9月,针对偏乡无电力网络地区的网外电业募资额度就来到4.250万美元,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6,000万美元的三分之二,而2015年全年则为2亿美元。从近3年的募资情况,可以看出其成长的趋势。

d.light自2008年至2016年上半年总募资金额为4,000万美元。此次D轮募资中,参与的投资机构包括奥米迪亚网络(Oyar Network)、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于4年前成立的创投公司Energy Access Ventures等等创投公司,并取得壳牌基金会(Shell Foundation)、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会(United Nations Capital Development Fund)、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500万美元捐款赞助。

经济部长李世光2016年9月22日晚间上Yahoo TV《彭博士观风向》LIVE直播节目,提到部落用电,谈及电业自由化后,社区部落可以太阳能发电自用并供给隔壁部落,播出后许多人质疑部落是否有相对应的资金,并质疑财团不会投资偏乡部落。

若是中国台湾地区的财团,或许如此,但目前全球的资本正在加速投入满足偏乡无电力地区的能源需求,中国台湾地区的偏乡部落收入仍远高于非洲无电力偏乡地区,可说商机潜力更大,若政府能解决投资障碍,引导外资投资,在全球相关投资规模快速成长的趋势下,不愁没有资金进入,只怕自己拒之于门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