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首个牧光扶贫示范项目新疆开建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00作者:刘鹏
索比光伏网讯:9月18日,南疆光伏牧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在我国最西端新疆克州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正式启动建设。据介绍,项目总投资5688万元,由中兴能源有限公司与克州政府合资建设。项目预计将帮助和带动约220户少数民族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预计将于2017年9月建设完工。

据了解,南疆地区受历史原因和恶劣自然条件制约,大多是集边境地区、民族地区、高原荒漠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克州作为祖国最西端的地州和民族人口较少的柯尔克孜族自治州,所辖4个县区皆为边境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仍有15.66万贫困人口,扶贫任务艰巨,且承担着戍边守疆的重要使命。

南疆具有畜牧业的悠久历史传统,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光伏牧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民”的方式带动周边牧民从事擅长的畜牧养殖,在不改变牧民传统生活方式下,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业、持续脱贫。项目利用荒地386.4亩,按照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进行设计规划,将建设总面积16170平方米的现代化肉羊育肥中心,以及饲草种植加工基地、防疫设施、生物隔离带、有机肥生产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年均出栏量3.6万只,年产有机肥3247吨。羊舍屋顶安装2059千瓦光伏组件,年均发电量223万度,不仅可以满足羊舍日常用电,还能带来附加收入。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定期为周边农牧民举办畜牧养殖培训,将现代畜牧新理念、新技术辐射到南疆各县乡。

通过项目建设带动牧草种植、饲草加工、良种繁育、屠宰加工、产品深加工、技能培训、冷链物流和国际贸易等上下游产业链集聚。依托中兴集团全球渠道网络优势,拓展新疆周边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打造“帕米尔”生态肉羊品牌。项目地工作的牧民每年劳务收入超过24000元,贫困户年均分红收入超过5000元,预计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远超现行人均收入2800元的扶贫标准。

据悉,光伏牧业精准扶贫项目是中兴能源多年扎根南疆,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该项目集“维稳固边、精准扶贫、光伏牧业、生态环保、技术培训、示范带动”等功能于一体,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会对克州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在南疆地区进行大规模建设推广,让更多贫困户受益。

中兴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2011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兴能源积极实施“扎根南疆、服务新疆、辐射中亚”发展战略,已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建设1200多座太阳能通讯基站,覆盖新疆5600多公里边防线,逐步解决全疆偏远地区通讯基站、边防哨所供电问题。深入新疆艰苦偏远地区,实施援建上万座光伏发电设施,解决喀什、克州及兵团8.15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并承担项目25年维护任务。大力改善项目地民生基础条件,为叶城、英吉沙、疏勒、阿克陶、和田等地捐建扶贫维稳项目。在克州投资建设南疆新能源产业基地,已累计培养少数民族员工160余人,带动相关行业就业400余人。产业基地已具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的全产业链能力。产业基地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中。2015年4月,总投资15亿美元的中兴能源巴基斯坦900兆瓦光伏项目开工建设,目前300兆瓦成功并网发电。新疆中兴能源已获得该项目5亿元供货协议,正在进行产品生产交付,由陆路口岸出口到巴基斯坦,率先打开新疆光伏产业辐射中南亚的局面。2015年,实现产值超过2.5亿元,销售收入8.8 亿元,利税超过2000万元,出口创汇2.9亿元。 2016年上半年,已实现产值近1亿元,出口创汇4000万元。首批20余台兆瓦级箱变下线并成功投运。中兴能源通过多年扎根南疆,实践出“以项目投资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良好发展模式。

9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全国脱贫攻坚大局、造福全区各族群众。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号召,中兴能源将加快建设光伏牧业精准扶贫项目,启动实施光伏扶贫电站开发建设、优质饲草进口、现代农业种植等扶贫惠农项目,推动南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确保到2020年全区2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首个牧光扶贫示范项目新疆开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