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唐格尔木光伏电站打造满发新样本

发表于:2016-09-2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大唐青海格尔木光伏电站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海拔3000m的戈壁荒滩盐碱地,地理位置偏僻,气候条件恶劣,沙尘天气频繁,年降雨次数仅为一两次,冬季寒冷,但是格尔木却是全国辐照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是发展光伏、光热等太阳能行业的最佳地区。

格尔木光伏电站一期于2011年12月21日并网发电,总装机20MW。二期于2012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总装机22MW。三期于2016年1月25日并网发电,装机规模为50MW。

抢发电量工作是电站的核心工作,大唐格尔木光伏电站不断优化运行方式,杜绝误操作,确保了机组满发。成功打造成为光伏电站机组满发“标杆”:

1.严格落实执行《工作票、操作票管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坚决杜绝误操作的发生,树立运行操作无差错理念,实现运行操作无失误目标。

2.严格贯彻落实《青海大唐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筹备处值间发电量竞赛指导方案》,激励电站生产人员主观能动性和运行人员抢发电量的劳动积极性,树立“度电必争、颗粒归仓”的抢发电量意识。

3.每日生产早会上汇报前一天的电量完成情况及影响发电量的各种问题,对于影响发电量的问题要详细记录发生原因和影响电量值,并简要进行分析。

4.每日与调度中心进行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电网信息,并向电网调度汇报电站的生产运行情况,服从调度指挥,取得调度人员的支持。

5.每月与电网公司调度运行处、调度计划处、调度值班员沟通联系不少于两次,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做工作,保证月度利用小时不低于电网公司新能源平均利用小时。

6.值长要把监视AGC、AVC、SVG、光功率预测、两细则等作为重点,根据《青海大唐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涉网设备运行管理办法》保证各个涉网设备运行正常,不被电网考核,减少限电比,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努力争取电网的奖励电量计划。

7.电站每月要定期加强电池板的清洗,在风沙大的季节要加强清洗次数,保持电池板表面清洁。冬季是大雪天气多发季节,各电站要提前掌握近一段时间的天气变化,特别是雨雪天气持续的时候,提前联系足够的清扫人员准备清扫,及时进行电池板结雪的清扫工作,避免电池板长期结雪影响发电量。

8.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太阳入射角变化的转折点,格尔木光伏9.6MW可调式支架调节要按照调节月份,提前准备好施工队伍,及时完成调节,增加发电量。

9.格尔木光伏一期项目上网电价为1.15元/度,二期上网电价为1元/度,积极与电网沟通,在电网限电时,先限二期负荷,尽量让一期满发。

10.对两路厂用电源进行对比分析,从可靠性、经济效益等多方面考虑,在两者之间从优选择,在电网电源稳定、机组满发时优先选择电网电源,电网电源不稳定、机组限负荷期间选择自发电源,减少购电。

11.加强运行岗位练兵,提高运行人员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重点是提高事故处理能力,使运行人员整体素质得以提高,确保电站健康经济运行。

12.加大缺陷管理力度,合理安排夜间消缺,对影响电站负荷且有计划的消缺工作一般都安排在退网后进行,当影响电站出力的缺陷发生时,站长必须到场协调、监督消缺,消缺期间值长应及时与调度联系保证全电站总负荷不变。

13.对影响电站负荷的消缺工作,运行人员要积极创造条件配合消缺,提高工作质量,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设备检修措施及检修后的措施恢复,缩短设备的检修时间。及时掌握设备检修进度,为恢复电站正常出力,提前做好准备。

14.根据电站各个设备运行状态,分析电站设备运行健康状况,讲所有设备进行分档管理,对发电量较差的设备重点监视,提出最佳运行方式,在限负荷时期限制发电效率较低的逆变器等设备。

15.加强设备检查、分析,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和检查情况,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对可能造成停电、降出力的缺陷,运行人员应及时通知外委检修人员、站长及安全生产部以便快速进行处理。

16.提高标准票的覆盖率和正确性,进一步提高两票合格率。

17.运行人员要依据小指标,按照精细管理、精心维护、精准分析、精确调整常抓经济运行,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用值间发电量竞赛提高运行人员的积极性。

18.制定各种节约用电宣传措施及控制措施,贯彻节约用电的意识,办公和生活区及时关灯和关闭电脑及取暖设备;在停电时组织清除线路障碍,对线路绝缘子进行擦拭维护,减少线路漏电;加强干式变的定期清扫、电缆头处的测温、探索电缆头接线方式的改变对电量损耗的影响。节能降耗,降低厂用电率,增发电量。

截止8月31日,电站一期累计发电量为2728.72万kWh,二期累计发电量为1864.92万kWh,电站一、二期共累计发电量为4593.64万kWh,完成大唐国际确保值6320万kWh的72.68%,超时间节点5.83%,完成青海公司筹备处全年电量确保值7085万kWh的64.84%;三期累计发电量为4150.87万kWh,完成青海公司筹备处全年电量确保值7300万kWh的56.86%;一、二、三期累计发电量为8744.51万kWh,完成青海公司筹备处全年电量确保值14385万kWh的60.79%。2016年4月22日,格尔木光伏电站日发电量达59.1万kWh创历史新高,近三年(2013.2014.2015)平均发电量达到6983万度,平均利用小时达到1745小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