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如何利用一张地形图就能知道光伏场址可行性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6-09-26 17:23:12

在工作中,常有业主朋友拿着(或发过来)一张地形图,询问该地块是否适合布置光伏电站,并且资讯布置规模。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就需要识别地形图,小编就地形图的基本知识讲解一下,让大家了解地形图并运用到工作中。


一、地形图中的基本元素组成


1、图名:每幅地形图都应标注图名,一般以地名、厂矿企业、村庄、项目名称等作为图名。

2、图号:为了区别各幅地形图所在的位置,每幅地形图都编有图号。图号就是该图幅相应分幅方法的编号。

3、图廓:图廓是地形图的边界线,有内、外图廓线之分。

4、指北针:面对地图看,图纸的上为北、下为南、左为西、右为东。

5、比例尺:它是显示地表实际距离与地图显示之距离的比例相关性。比例尺地形图可以分为大比例尺地形图、中比例尺地形图和小比例尺地形图三类。大比例尺地形图指1∶500、1:1000、1:2000、1:5000;中比例尺地形图指1:1万、1:2、5万、1:5万、1:10万;小比例尺地形图指1:25万、1:50万、1:100万。在项目前期阶段,我们常用的比例地形图是1:1万;1:5000,在项目实施阶段,我们经常用到1:500;1:1000;1:2000。

6、等高线:地形图上高程相等的相邻各点所连成的闭合曲线。

7、高程点:在等高线上标注的数字,也就是此等高线上的海拔高度。

8、图例:是说明地图各种符号的意义,一般有道路、房屋、架空线路、河流、湖泊等。

二、地形图中的主要地貌特征


1、山顶:等高线闭合,且数值从中心向四周逐渐降低。

2、盆地或洼地:等高线闭合,且数值从中心向四周逐渐升高。

3、山脊:等高线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较低处。等高线从高往低突,就是山脊。

4、山谷:等高线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较高处。等高线从低往高突,就是山谷。

5、鞍部:正对的两山脊或山谷等高线之间的空白部分。

6、缓坡与陡坡:等高线越密集处,地形越陡峭;等高线越稀疏处,坡度越舒缓。

7、陡崖:等高线重合处为悬崖。

8、阳坡与阴坡:等高线地形图中,阳光照射较多的为阳坡,反之为阴坡。

三、如何利用地形图信息判断场址可行性

弄懂了以上地形图的基本概念后,相信大家能基本看懂常规的地形图。在掌握了地形图上的信息后,就能利用地形图进行初步判断场址情况。

首先,确定地图上的南北东西方向,再找到地形图中的山顶,从而分辨出东坡、西坡、南坡、北坡、平地等,判断坡度的陡缓,并估算各种坡地的面积。

根据山地光伏前期选址的经验,尽量选用南坡(阳坡),平地较多的区域,避免北坡、陡坡较多的区域。再初步估算一下可利用面积,山地光伏1MW用地面积暂按40~50亩考虑,就可以大概估算手中的地形图可布置多少容量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复苏,然而,随着春天的脚步而来的,还有五大自然灾害的潜在威胁。近日,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

自然灾害光伏电站
2024-03-04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随着国内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行业正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在众多光伏项目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独特的投资盈利模式而备受关注。小编将从三个方面详细解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盈利模式,帮助

投资盈利模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山西稷山县:25年以上老旧小区、高层楼宇等建筑屋顶不应安装分布式光伏

3月1日,山西省稷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稷山县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提到,分布式光伏应在国网稷山供电公司公布的可开放容量区域内安装,符合本区域分布式光伏规划布局。

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项目
2024-03-04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如何利用一张地形图就能知道光伏场址可行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