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视对话:低价竞争、首富、100万与神灯 光伏后补贴时代 能否保持初心?

发表于:2016-09-26 00:46:19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0欧美双反,第一次让国内当时最大的四家企业,尚德、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一起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坐在了一起。六年后的今天,央视演播厅,保利协鑫、天合光能、阿特斯、尚德又坐在了一起,与大家分享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光伏...

凭着成本优势和政策支持,中国光伏产品一度迅速占领市场。但在欧美“双反”政策下,行业、企业盲目扩张的弊端暴露无遗。2012年以来,光伏企业痛定思痛,在充分用好政策红利的同时,掘金国内市场,抢占技术高地,实现了中国光伏产业的重生。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去解决“光伏热”背后的隐忧而不忘初心,人们都在盯着中国光伏的下一步。

封面

光伏行业为什么要争上游?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在当时的背景和环境,巨大利润空间的诱惑,大家都一哄而上争上游。中国两头在外的格局,其中有一头,就是光伏原材料控制在国外少数大型化学企业手中。当时有色金属协会统计的每个月的报表显示,行业里都在增加一些新的面孔,都是来自地产、贸易、纺织这些跨界的企业。在不拥技术,不拥有品牌,不拥有成本的情况下,快速的投资了大量的多晶硅产能。
QQ截图20160926000839

非理性的低价竞争伤害企业,更伤害行业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在2011年北美的展会上,我就看到了行业的企业在展会上摆出了价格擂台赛,喊出了一家售价后,另外一家当场亮出更低的价格。但更低的价格成为展会上一个主流价格的时候,另外一家企业又喊出了更低的价格。这样的价格擂台赛是自残,也扰乱了行业正常的价格次序。

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低价竞争在当企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企业经营有合理利润的时候,你能够把利润空间让利给客户,推动整个行业的成本下降,我认为是对光伏行业做出的极大的贡献。

高纯颗粒硅全世界仅有两三家企业能生产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在2009年,国内60片组件仅仅是110W,而到2016年今天,我们60片的组件功率可以做到285W。这是我们协鑫自主研发的高纯颗粒硅,而这个产品在当今世界上仅有两到三家能够生产,比常规的西门子多晶硅纯度更高、成本更低,这充分体现了我们长期在技术创新、技术研发当中的一个成果。而这样的一个成本不足8美元的多晶硅材料,将会为整个未来的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提供支持。

QQ截图20160926000756


我从没想过成为老大和首富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创建尚德和做这个产业,没想到会成为老大,也没想到会成为首富,也没想到说有媒体讲,我走上了神坛,这些都不是我想的,因为我是一个搞技术的,狭隘一点讲就是看到我的技术能够成为产品,能够为社会解决问题,这是我真心的一种感受。当时在中国没人知道光伏,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连续五年,我们每年举办一次光伏市场和技术的论坛,就邀请国内,只要对这个行业感兴趣的,你到无锡来,免费给你授课。所以这成为世界第一后面的故事,实际上是我们中国光伏产业,整个产业链发展的过程。

我成就了一个行业

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在我走在人生低谷的时候,我也没稀奇,因为我知道一个企业的成败不说明什么,你成就了一个行业,一辈子能追求理想追求梦想,能成就一些事情,我认为我已经是很幸运的了,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QQ截图20160926000808

产能过剩最严重的时候睡一觉100万就没了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高纪凡:实际上产能过剩这个是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已经形成了,2011年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开始出现了供过于求,价格急剧下跌。那个时候我们仓库里的库存将近30亿人民币,晚上睡一觉,第二天差不多就100万没了,100万的价值就消耗了,造成整个行业持续八个季度的价格下跌,严重亏损。

QQ截图20160926000741

用“神灯”解决贸易摩擦

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欧美双反是在2010年开始的,但是也是因为那一次,这些企业团结起来,当时最大的四家企业,尚德、我们,还有英利,天合,一起在北京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那是第一次,我们因为行业利益走到一起来了。

欧美双反影响了中国光伏行业巨大的市场,怎么办?这个产品是叫阿特斯神灯,比阿拉丁神灯要好多了,你别看这么一个小小的太阳能电池板,晒五个小时的太阳,可以用五天照明,给你的电话或者是给你的平板电脑充电,都可以做到。它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讲,就是一个应急必备,或者叫做驴友神器,但是在亚非拉还有11、12亿人口没电,对他们来讲,这就是光明,这就是一家人的希望。我举这个例子来说明什么呢?世界大得很,世界市场大得很,我们要用一种差异化的精神来做市场,来找到应对贸易战、贸易壁垒的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