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补贴下行压力引发我国光伏产业结构调整

发表于:2016-09-23 14:44:00    

   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下调了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并明确2016年以前备案并纳入规模管理的光伏项目如在2016年6月30日以前仍未全部投运的,及2016年1月1日后备案并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项目,执行下调后的标杆电价。该通知拉开了我国光伏市场在补贴下行压力下的发展序幕,随着2016年上半年“630抢装潮”结束,新标杆电价政策落地将引发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

光伏

补贴下调政策出台带来短期“抢装红利”

2016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同比增长近3倍。为获得原有标杆电价补贴,各地光伏项目纷纷在补贴下调政策落地前发起系统抢装潮,业内称为“630抢装潮”。

“630抢装潮”显着提升企业盈利能力。2016年上半年,我国多晶硅企业多数实现满产,总产量达9.5万吨,同比增长28.4%。受供求关系影响,多晶硅现货价格一路飙升,主要企业毛利率甚至达到了20%以上;硅片产量为68亿片,同比增长51%,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达90%以上,前十家企业产能利用率达95%以上;电池片产量25GW,同比增长37.4%,50家代表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达83.5%;组件产量约为27GW,同比增长37.8%,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前十大企业毛利率维持在15%左右,38家通过规范条件企业平均利润率达5%,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

补贴下调政策落实对我国光伏产业后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一)有利影响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补贴下调后投资收益下降,倒逼光伏企业加快光伏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提高生产工艺水平,降低光伏发电成本。PERC电池将率先迎来发展高潮;以多晶硅电池为主导的市场格局将逐步被打破;由产线智能化改造带来的产品品质、生产效率及成本优势,将受到企业追捧。

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光伏扶贫项目”不占国家配额,可获得政府初始投资补贴和银行全额贴息,成为企业项目开发的“香馍馍”。“分布式光伏”受本次补贴下调影响较小,将成为市场热点。而“领跑者”项目能免遭弃光限电,同时可提升市场对企业技术实力的认可,即使在补贴下调的情况下仍能为企业带来较好收益。

落后产能加速淘汰。技术水平高、管理较好、财务运营相对健康的光伏企业,将在该轮市场波动中继续做大做强,而那些粗放式管理、生产成本高、设备陈旧、技术水平落后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