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航节能与中广核太阳能合作 拟成立合资光热发电公司

发表于:2016-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国内外光热发电成本的快速下降,未来光热发电市场空间巨大。”首航节能在停牌数日后终于披露其重要布局所在。9月19日,首航节能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太阳能)签署框架协议,拟成立合资光热发电公司,暂定为“中广核首航光热发电有限公司”。

首航节能称,目前,中国光热发电行业处于产业的启动期,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首航节能与中广核太阳能拟分别持股49%和51%成立合资光热发电公司。经营范围为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与光热发电相关的可再生能源微网项目,多能互补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

而在合资公司中,中广核太阳能主要侧重于项目开发、工程管理、电站投资和运营;首航节能主要侧重于技术研发、系统集成技术研究、装备制造、市场拓展、工程实施及光热电站专业运维人员培训。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对二者的合作颇为看好,他对记者表示,首航节能在太阳能发热方面的技术较强、布局领先;中广核太阳能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海内外资源,二者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二者合作的时机值得玩味。

9月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而国家能源局9月14日发布消息,经组织专家对有关地区推荐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共20个,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

对于备受关注的1.15元/度光热电价,曾少军认为,国家发改委这一举措意义非凡。不但能更好地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开发优质光热资源,还给予了光电发热企业清晰的防线,将有利于对光热发电产业的经济性进行探索和试验。

在首航节能和中广核太阳能方面的合作协议中也提及上述行业新动向。根据IEA(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全球光热发电装机可实现982GW的在运行规模,中国有望达到118GW装机。

华创证券分析称,光热发电作为新兴能源品种,经过数年技术研发、项目试验后,在国家政策扶持之下,目前进入爆发增长的快车道,光热发电产业链蕴藏千亿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