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风暴】辽宁贿选风暴波及 这些能源企业没有幸免

发布时间:2016-09-22 01:36:00

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有不少能源企业以及能源企业领导也牵涉到此次风暴之中。目前已经有452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辽宁人大常委会委员目前已降至19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进行创制性安排,成立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筹备组。这次贿选风暴涉及面之广,可谓创下建国以来的历史之最。有不少能源企业以及能源企业领导也牵涉到此次风暴之中,笔者为大家梳理涉及的人和企业。

一、45名拉票贿选代表中涉及8家能源企业

1.国家电网辽宁省电力公司原总经理燕福龙

2008年和2013年先后当选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燕福龙,现年56岁(1960年12月出生),山西闻喜人,曾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燕福龙曾担任山西太原第二发电厂厂长,山西太原供电局局长、经理,后调任山西省电网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之后离开山西进入国家电网公司总部任职,曾任国家电网公司安监部主任。

2007年11月,燕福龙任职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于201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国家电网辽宁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燕福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11月辽宁省人大常委接受了燕的提出的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12月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逮捕;此次又被揭发出贿选。

2.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总经理谢文彦

谢文彦现年53岁,辽宁省岫岩人,2014年3月调任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总经理,离开辽宁。1984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1994年获得挪威工学院油藏工程硕士学位,现正攻读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地质专业博士学位。谢文彦曾任职中石油旗下的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助理、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及副总经理。2005年3月,时年42岁的谢文彦被任命为辽河油田总经理,成为辽河油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掌门人”之一。

3.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总经理朱景利

朱景利,汉族,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87年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石油加工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6月北京化工大学硕士毕业,2007年北京化工大学博士毕业。2010年3月出任辽阳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4.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冷胜军

1985年7月大学毕业后直接参加了辽宁省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曾在抚顺洗化厂担任厂长和党委书记。2007年5月至2011年8月,先后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以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2011年8月,接替蒋凡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3年7月,被免去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职务。

5.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谭文华

谭文华,辽宁锦县人,现年60岁,目前是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757.HK)的CEO兼董事会主席。曾任锦州新华石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国有石英坩埚制造厂一五五厂董事长等职,200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阳光能源官网介绍,阳光能源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太阳能电池用品单晶硅锭国家免检产品殊荣,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兴技术企业。2008年3月31日,阳光能源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9年12月11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发行台湾存托凭证,股份编号为9157TT。

6.凌海电力董事长张占宇

62岁的张占宇是辽宁辽宁凌海市三台子镇小上五旗村人,1982年部队转业后,先后任凌海市(原名锦县)农电局变压器修试所所长,锦州农电电力安装公司总经理,凌海市农电局局长、党委书记,凌海电力集团董事长等职,还被选为凌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占宇是辽宁省知名人物,其主导了电力体制改革的“凌海模式”。1998年,凌海农电局组建凌海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第一个完成股份制改制的县级供电企业。2009年,凌海供电重组,重组后的凌海供电成为全国电力系统首家民营资本进入的农村电网供电企业。

7.铁法能源公司董事长韩有波

56岁的韩有波(1960年11月出生)是辽宁庄河人,现为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96年3月起,他先后担任沈阳矿务局副局长、抚顺矿务局副局长、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副总工程师、沈阳煤业集团总经理等职务。2009年1月,经辽宁省委、省政府批准,以铁煤集团为基础,铁法能源成立,韩有波任董事长、总经理。

铁法能源成立后,原铁煤集团成为其控股子公司。铁煤集团是全国煤炭工业100强、辽宁省100强企业之一。铁法能源公司是以煤炭生产为主,集煤层气开发利用、建筑安装、机械制造加工、建材、电力等于一体。本部由铁法、康平、康北三个煤田组成,累计探明工业储量22.97亿吨。

8.辽宁嘉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寿宽

辽宁嘉晨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孙寿宽曾于2013年、2015年两次在胡润百富榜中位列辽宁首富。2015年胡润百富榜上,孙寿宽财富达190亿元,排名第108位。孙寿宽今年66岁,1949年10月出生于有中国的“镁都”之城的辽宁大石桥,辽宁科技大学硅酸盐专业毕业。

嘉晨集团目前拥有全资公司15家,职工1.6万人,还参股六家公司,资产总值33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行业涵盖冶金、镁质耐火材料、煤及煤化工、造纸、发电、地产、工程建设、国际贸易、以及金融、物流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辽宁:新增600MW光伏治沙、滩涂项目 承诺配套15%*3h共享储能

辽宁:新增600MW光伏治沙、滩涂项目 承诺配套15%*3h共享储能

7月12日,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辽宁省2022年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方案》。文件指出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安排光伏示范项目建设总规模60万千瓦。其中阜新治沙光伏项目50万千瓦、大连滩涂光伏项目10万千瓦。

光伏项目开发光伏储能辽宁光伏市场
2022-07-13
辽宁沈阳辽中区:暂停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申请!

辽宁沈阳辽中区:暂停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申请!

4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暂停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请的紧急通知》。

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项目辽宁光伏市场
2022-05-05
辽宁营口:重点开展光伏电池片、多晶硅等产品研发与技术攻关

辽宁营口:重点开展光伏电池片、多晶硅等产品研发与技术攻关

4月20日,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营口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光伏组件生产设备方面,重点开展太阳能电池组件层压机、太阳能电池组件测试仪、太阳能电池分选机、组件封装配套设备等光伏组件高效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辽宁光伏市场
2022-04-21
创新合作 辽宁电投分布式开发模式获认可 签约3.4GW!

创新合作 辽宁电投分布式开发模式获认可 签约3.4GW!

2022年2月19日,以绿色 共享共赢为主题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研讨会暨辽宁电投分布式光伏合作共建模式产品发布会》在济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围绕绿色 共享共赢为主题,共同探讨2022年分布式光伏发展市场前景及分布

辽宁电投分布式光伏
2022-02-21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贵州:拟出资50亿元组建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重点支持省内注册的新能源等企业!

6月25日,贵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修订版)》《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其中,《贵州省能源结构调整基金设立方案》指出,组建贵州省能源结构调

新能源企业贵州光伏市场新能源发电
2023-06-26
华润集团,重整重庆能源集团!

华润集团,重整重庆能源集团!

8月2日,华润集团与重庆市就进一步深化“十四五”全面战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双方签署了重庆能源集团重整之投资保障协议;重庆能源集团董事长宋葵与华润电力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了重庆能源集团重整之投资框架协议。

华润集团能源企业
2022-08-05
石化联合会关于召开“2022年中国能源企业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视频)”的通知

石化联合会关于召开“2022年中国能源企业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视频)”的通知

本次论坛将特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延长石油等主要能源企业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系统的辨识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共同推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能源企业新能源论坛
2022-05-16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22日,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宣贯会暨湖北省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武汉成功举行。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资质处主要负责人和新能源企业近60家出席本次会议。华中局资质处对电力业务资

湖北电力企业服务协会新能源企业国家能源局
2021-10-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风暴】辽宁贿选风暴波及 这些能源企业没有幸免上方
关闭
关闭